银河系黑洞迎来盘中餐?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1 19:11:05

银河系黑洞迎来盘中餐?
计算机模拟G2和黑洞“射手座A”进行“亲密接触”的情景(图片来源:外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月1日电(信莲) 据外媒12月31日报道,银河系中心的庞大黑洞“射手座A”最近可能要“进食”了,盘中餐代号G1,但究竟是气云还是星球,天文学界存在争议。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的天文学家表示,近日新发现了一团气云,将其命名为G1,和2013年发现的G2同属一个系列。如果一切事实,G1不久之后就会成为位于银河系中心、代号为“射手座A”的庞大黑洞的盘中餐。要知道“射手座A”很少吸收实体物质,本次“进食”难得一见。

不过,另有学者认为,G1和G2一样,根本不是气云。以天体物理学家安德烈亚•盖为首的一批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学者认为,G2其实是一个被星尘和气体环绕的恒星。要知道,2014年夏天,G2曾经和黑洞“射手座A”进行过“亲密接触”,居然没有被当做零食“吃掉”,引发学界争议。盖认为,G2一定是恒星,而所谓的气云理论根本站不住脚。

普朗克研究所的学者当然也据理力争。他们提出新的假设,认为G2原本只是一团庞大星云的一部分,受到黑洞影响四分五裂,变成碎片之后,才有了现在的G2。电脑模型分析显示,G1如今正沿着G2的脚步故地重游,给普朗克研究所的论点增加砝码。

普朗克研究所已经就此发现撰写论文,将在学术杂志《天体物理学》上发表。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