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专家:埃博拉大爆发本可避免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1 18:41:55

医学专家:埃博拉大爆发本可避免
医学专家承认,埃博拉大规模爆发本来可以避免,但国际社会未能在疫情出现早期及时采取行动,致使2万多人感染,近8000人死亡。(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1月1日电(信莲) 据外媒12月31日报道,医学专家承认,埃博拉大规模爆发本来可以避免,但国际社会未能在疫情出现早期及时采取行动,致使2万多人感染,近8000人死亡。

国际医学专家承认,当初对疫情的判断存在失误。埃博拉出现后不久,因病死亡人数一度回落,专家因此错误地认为疫情已经结束。国际卫生组织则表示,2014年春天,当局只要“适度追加干预措施”,就能控制埃博拉。国际卫生组织还承认,受到内斗的影响,国际社会的反应也不够快。

误判形势

疫情大规模爆发之前,一线救助工作主要由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分部负责。不过,非洲分部的工作人员缺乏经验,没有考虑到西非当地丧葬方式可能造成的影响,致使疫情迅速爆发。要知道,埃博拉患者死后,尸体仍然非常危险,极易感染他人。

当时,世界卫生组织派遣一位毫无埃博拉救治经验的几内亚籍官员统领第一线的救治工作,级别甚至在世界卫生组织埃博拉首席专家皮埃尔•弗尔门第之上。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埃博拉专家皮埃尔•罗林表示,埃博拉疫情出现早期,美国在几内亚投资200万美元救治患者。不过当时新增病例数量十分有限,有关机构纷纷撤离,宣布疫情已经结束。2014年4月,罗林已经搭上了返回美国的班机。他说:“疫情几乎已经结束了。这场爆发就这么结束了。”

当然,后来的事实证明,专家的预期大错特错。截至目前,全世界已经有2万多人感染埃博拉,7800多人因病去世。罗林承认,卫生官员低估了西非丧葬传统可能造成的影响,给埃博拉死灰复燃留下了可乘之机。罗林说:“这种爆发前所未有。我们当时有很多东西都没有想到。”

本次埃博拉疫情的第一位患者早在2013年12月28日就已经去世,但医学专家直到3个月以后才确认致人死地的病毒是埃博拉。

当局内斗

2014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和几内亚卫生部发现了几例疑似埃博拉病例,但这些病例并未交到埃博拉调查小组手中。到了5月,塞拉利昂发现确诊埃博拉病例,随即和世界卫生组织与几内亚开始互相指责,并与调查小组掀起三方内斗。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托马斯•弗莱登对非洲同行的表现非常不满。弗莱登认为,遇到疫情,美国疾控中心专家应该第一时间赶到,带头控制疾病蔓延。不过,一方面非洲同行过于自信,不愿美国过多干预;另一方面,非洲政府也不太合作。

另外,过去5年中,世界卫生组织在非洲防治流行性疾病爆发的拨款也逐年减少,从2010/2011年的2600万美元减少到2014/2015年的1100万美元。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非洲国家有关部门未能尽数上报埃博拉感染和死亡病例,也给救治工作造成困难。

与此同时,非洲当地居民和欧美医护人员之间也爆发了医患冲突。有的非洲患者求医无果,未能痊愈,不幸死去,其家人竟迁怒医护人员,甚至到救助站闹事。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