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一票之差拒绝巴以冲突提案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31 15:22:41

联合国一票之差拒绝巴以冲突提案

12月30日,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安理会就巴以局势举行的会议。(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2月31日电(信莲) 综合外媒12月31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12月30日投票拒绝了巴勒斯坦提出的逐步清除以色列定居点,志在解决中东问题的提案。尼日利亚最后时刻变卦,使得巴勒斯坦的提案以1票之差未获通过。

巴勒斯坦向联合国上交提案,建议在未来3年内逐步清除以色列建立的定居点。提案需要在15名成员国组成的安理会中获得9票支持方可通过,但只得到8张赞成票;另有2票反对,5票弃权。

巴勒斯坦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表示,巴方还将再次提交类似提案。2015年1月1日,5个安理会成员国席位将发生变化,巴方希望从新加入的成员国中获得更多支持,以通过议案。巴方还表示,会将巴以冲突一事诉诸国际刑事法庭,尝试以战争罪和反人类罪起诉以色列。

仅有的2张反对票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作为以色列的盟友,美国明确反对巴勒斯坦的提案,称只有通过和平谈判才能解决中东问题,不满提案“强加的时间表”。美国还表示,即使提案在安理会通过,也会动用否决权。

投票前有人对通过议案信心满满,相信能够凑齐9张支持票;不过尼日利亚最后时刻变卦,改投弃权票,还和美国统一口径,支持谈判解决巴以冲突。

巴以冲突多年来僵持不下,安理会中蔓延着失望和焦躁的情绪。美国长期斡旋无果,有声音呼吁欧洲国家更多地参与进来。以色列参与战争、修建定居点的行为损害了其在欧洲的国家形象,法国和卢森堡等安理会成员国就同情巴勒斯坦。

俄罗斯强烈支持巴勒斯坦的提案。俄方代表维塔利•丘尔金表示,安理会拒绝巴方提案是个“战略性错误”。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