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东盟大使:亚太再平衡政策关键是美国与东盟的关系

作者:爱新闻 姜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31 15:21:53

妮娜·哈奇格恩(Nina Hachigian)是美国驻东盟新任大使。宁娜在经历了忙碌的一个月,参与美国与东盟峰会和东亚峰会的筹办后,接受了《外交杂志》的记者詹姆斯·派奇(James Pach)的采访。

派奇:你最近办完了美国-东盟峰会和东亚峰会;你认为这些会议有那些成果?

妮娜:这两个峰会都非常成功,我很高兴参与了这两次峰会。在东盟-美国峰会上,奥巴马总统再次重申,美国与东盟的关系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战略再平衡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还强调说,美国与东盟的双边合作是三位一体的:经济、政治安全和社会文化。

最让我感到鼓舞的是美国与东盟共同发布了《美国—东盟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共同宣言》(the U.S.-ASEAN Joint Statement on Climate Change )。这是一个大事件,表明美国与东盟共同致力于2015年12月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同时也表明东盟正在参与复杂的全球性问题的解决。

美国继续会与合作伙伴一起努力,将东亚峰会发展成为解决该地区政治与安全挑战的领先论坛。2014年,该峰会将应对伊斯兰国(ISIL)和埃博拉病毒(Ebola)威胁列入重要议程。

派奇:缅甸民主进程停滞甚至倒退,全世界越发关注,而罗兴亚(Rohingya)少数族裔的问题关注度更高。美国是如何鼓励或推动缅甸政府继续改革的?

妮娜:奥巴马总统对缅甸亚齐(Rakhine)地区的问题,特别是罗兴亚少数族裔的问题表示了深切关注。在他与缅甸总统吴登盛(Thein Sein)的会谈中,奥巴马总统称这些问题是缅甸“最为迫切的问题”,并强调全世界都在关注。

奥巴马总统敦促在亚齐地区问题上实施一种解决办法:首先,要让该地区获得更多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质;其次,要公开地解决罗兴亚民族成员的国籍身份问题;第三,要让该地区罗兴亚民族中的那些无国籍人士入籍。他还强调,如果亚齐地区的现状持续下去甚至恶化,缅甸的整体民主进程将会受到影响。

美国政府历来强调缅甸政府有责任采取恰当的措施保证该国所有公民的安全,改善和提高他们的待遇;缅甸老百姓基本的人权与自由必须得到尊重。

派奇:东盟一直未能在解决地区性危机事件中发挥关键性作用而饱受批评,如东南亚金融危机、人权保障及中国南海冲突等。你认为这些对于东盟的批评是否客观?东盟的这些弱点是否会制约美国处理与东盟伙伴之间问题的能力?

妮娜:我并认为这些对于东盟的批评是不准确的。例如,东盟多次重申了对于中国南海事件的关注,并且正在应对许多困难的地区性挑战。有一些挑战虽然没有定为“危机”,但确实是非常关键的,例如野生动物贩卖等;再如,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理等危机应对方面,这些都是需要各个成员国合作并共同应对的。

我还认为,在今年的东盟年度峰会上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10个成员国不再只是关注地区内的既有问题,而是开始致力于那些更加复杂的全球性挑战。东盟成员国开始理解并接受了这个共识:他们越是在解决地区性事务、全球性事务中发挥领导型作用,东盟对其成员国的整合能力、凝聚力就越强。

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声明,就是最好的例子。东盟还有很多类似的例子,如东盟成员国从西非应对埃博拉病毒威胁中学会的经验:将来如果在他们国内或东南亚地区有类似的病毒爆发威胁时,应当让那些感染了病毒的人员隔离开来。不能忘掉当年应对非典问题和H1N1流感爆发时所产生的教训。与此类似,伊斯兰国问题对于亚太地区而言,也是一个清晰而现实的威胁,而且这个威胁是全球性的,该地区国家认识到,他们需要一起应对这些威胁。

派奇:美国在过去的18个月左右里没有推动东盟的民主化进程,在泰国政变、饱受争议的马来西亚及柬埔寨选举,还有缅甸的民主进程倒退等方面没有作为。美国应当如何遏制这些民主化进程中的乱象呢?

妮娜:美国一直为保障各国人民自主选择他们政府的权利、自由表达意愿的普世权利。美国在全球范围内一直在呼吁各国政府保护其民众的人权和基本自由,履行其国际义务。我们还启动了大量的双边合作项目,帮助那些东盟成员国家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在地区层面,我们与东盟合作,一起处理重要的问题,诸如贩卖人口等)。

派奇:印尼大选成功是东盟地区2014年为数不多的地区性政治亮点。印尼及其新总统左科维(Joko Widodo)作为美国伙伴能够在该地区事务中发挥何种作用?

妮娜:印尼是亚太地区的领导国家。我们感谢印尼前总统尤多约诺(Yudhoyono)在地区合作中所作出的贡献,也对新总统左科维坚持那些原则表示欣赏。布雷克大使和我会从多个方面与印尼一起合作,应对本地区的各种挑战。

派奇:你对东盟经济区(ASEAN Economic Community)按期建成有多大的信心?东盟经济区对于美国的亚太贸易政策意义几何?

妮娜:在2015年12月前建成东盟经济区的目标是深化东南亚十国经济融合的雄心壮志目标的里程碑。不过,这并不是一个最终的目标;而只是持续性发展进程中的一个步骤。东盟国家制订了在2015年后的进一步融合的计划。

东盟经济区对于东盟有着巨大的好处,同时,对于美国也有这巨大的好处。它要求各国在减少关税壁垒的同时,开放更多的投资机会。虽然东盟经济区还只是一个不大的范围,但能够降低货物与服务自由流动的成本,促进经济增长。整合东盟是符合美国利益的。一个团结、集中化的东盟还有助于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派奇:在美国国会外交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你提到中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越来越武断。美国与东盟将采取那些方法来处理南中国海争端?

妮娜:美国鼓励东盟与中国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建立一套南海行为规则(Code of Conduct),缓解因南中国海的领土和海洋争端引发的紧张关系。我们已敦促各方在行为上保持克制,不要让那些争端复杂化或进一步激化。

在东亚峰会上,奥巴马总统重申,南中国海区域的自由、无障碍航行,和平与稳定,遵守国际法,这些都是美国的国家利益之所在。他还强调,海权主张应当符合国际法,并敦促各方以和平方式处理争端,而不要采用强制、威胁或其他军事手段。

派奇:作为驻东盟的大使,你个人在2015年优先要做的事有哪些?

妮娜:我首先要聆听东盟各国领导人和东南亚地区人民的意见,了解他们最期望从美国与东盟的关系之间得到什么。没有什么比直接听取东盟领导人和人民意见更重要的事了。

对美国而言,与东盟的外交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再平衡政策中非常关键的一环。美国驻东盟使团虽然非常年轻,但在持续成长。我们正在做的工作都具有非常好的前景和巨大的潜力。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事项还有妇女、海洋保护、环境、维护该地区和平与稳定,以及南中国海问题等,这都是需要我们优先处理的事项。

我将和我的团队一起,为增强美国与东盟的关系、包括与东盟地区年轻人的关系。我们一起为实现团结、强化东盟中心地位的目标,以及建设法治、和平、富强的东南亚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