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经济迅速发展 飞行员供不应求

作者:爱新闻 王振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31 16:48:38

据美联社报道,空客、波音、庞巴迪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工厂每星期共生产28架新飞机——迄今商业航空史上最快的生产速度。大多数飞机用于缓解亚洲难以满足的航空需求。

亚洲的航空公司发展促进经济繁荣,转变了生活方式,但越来越多的旅客使航空空域更为拥挤,也带来了更艰巨的安全挑战。

东南亚大量廉价航空公司的涌现促进了航空业的繁荣,例如亚洲航空公司。28日早,亚航8501航班从印度尼西亚泗水飞往新加坡,起飞42分钟后消失。后续情况尚未得知,但这场空难使人们关注该地区经济繁荣之路上的障碍。

东南亚地区经济发展,形成了新兴中产阶级,更多的人有了旅行需求,航空公司也努力确保他们的培训和安全标准能满足人们的需求。

目前东南亚有1600架飞机在运行,亚太航空中心(CAPA Centre for Aviation)悉尼咨询公司的分析师布伦丹·索比(Brendan Sobie)在邮件中提到,“这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飞机订单与现役飞机都很多的地区。”他说,“目前看来还会继续增长。”

据行业专家分析,针对每架新飞机,航空公司需要雇佣并培训10-12名飞行员,有时更多。需要这么多飞行员的原因在于,飞机时时刻刻都可飞行,但飞行员需要睡眠和休息。

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分析,目前,亚太地区航空客运量占全球的31%,并将在20年内跃至42%,因为亚洲市场年客运量是29亿人次,还将每年增加了18亿人次客运量。

波音预计,在未来20年里,亚太地区将需要21.6万名飞行员,是全球飞行员需求最大的地区,约占全球40%。

从这个角度分析,据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统计,从农作物喷洒到喷气式飞机飞行,美国大约有10.4万名飞行员。

“亚太地区许多政府都未曾预料到该地区航空需求的指数增长”,马来西亚航空研究公司恩达乌分析公司(Endau Analytics)创办人舒科尔·尤索夫(Shukor Yusof)说:“未曾预料到航空业的快速发展和巨大利益,使该地区缺乏基础设施、机场和飞行员。”

由全日空控股公司(All Nippon Airways)控股的日本桃子航空(Peach Aviation)年春曾表示,由于飞行员短缺,4-6月将削减多达2100个航班,约占其航班安排的1/6。

美国有许多飞行员训练设施,从大学到专业的飞行学校。并有一个区域航空公司组成的培训系统为大型航空公司专门培训并提供专业飞行员。但亚洲快速发展的航空公司例如亚洲航空、印尼的雄狮航空公司(Lion Air)和印度的捷特航空公司(Jet Airways)等,并没有足够的训练计划以提供所需飞行员,达美航空公司(Delta Air)前高管大卫·格林伯格(David Greenberg)说,他负责监管大韩航空公司(Korean Air)的飞行培训。

“飞行员的全球短缺,造成了非法‘挖走’飞行员。”格林伯格说,中东和亚洲航空公司挖走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的飞行员以填补缺口。

格林伯格说,虽然他在韩国,但航空公司10%的机长来自其他28个国家。

与此同时,许多东南亚的飞行员、工程师和技术人员选择去中东地区工作,因为有更高的工资和更新的飞机。

“据我了解,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许多人已经去中东工作,我并不责怪他们,因为薪酬确实丰厚。”约索夫说,“与东南亚航空公司相比,中东的公司更先进,发展地更快——这无非就是钱的问题,他们并不缺钱。”

新加坡明康宇航集团(Mil-Com Aerospace Group),是一家为东南亚地区提供航空培训的公司,其执行总裁Lim Chee Meng表示,资金——或相关的资金短缺——成为该地区人员短缺的关键。

东南亚飞行员和技术人员工资的增长幅度并不能补偿训练费用,这抑制了人们追求航空事业的进取心,Lim说。

缺乏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这意味着更少的人员处理更繁重的工作,也会带来更大的风险。

“它会引起串联效应,并会造成安全问题。”Lim说,“这是一个严峻的问题。”

在过去的15年里,旅客数量翻倍,但航空业在提高安全性上做得很出色。

去年,旅客人次31亿,是1999年的两倍。然而,飞机失事死亡几率要低得多。

据美联社分析航空咨询公司提供的飞机失事数据得出,自2000年,每1000万旅客仅有不到3人死亡;在90年代末有将近8人;80年代是11人;70年代是26人。

这并不是说某些地区不危险。例如,据联合国下属的国际民航组织(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分析,非洲的事故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5倍。

印度尼西亚的安全记录波动较大。

在2007年,印度尼西亚飞机的安全性较低,欧盟曾禁止印尼飞机飞往其成员国。这项禁止在2009年8月17日被取消;然而,印尼最大的航空公司——雄狮公司,至今仍被欧盟禁止。

对许多人来说,飞机是唯一的选择。印尼是拥有2.5亿人口的庞大群岛国家,从一个岛到达另一个岛,最便捷的方式就是飞机。在亚洲,有些地区并没有足够的高速公路和铁路,因此,地区经济增长,选择飞行的人数也会随之增长。

而且增长会持续,包括空客和波音在内的印尼各航空公司,有607份未执行订单,其中雄狮公司订单为主,占508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