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李克强非洲行掀起“中国旋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非合作升级版”赢得广泛共鸣

从在非盟的演讲中提出“三个一极”、“461框架”,到出席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并发表特别致辞时阐释中国将帮助非洲合作建设基础设施“三大网络”\强调中非合作的“三不原则”,李克强总理所构筑的“中非合作升级版”新理念,得到了非方和媒体的广泛共鸣。

尼日利亚《卫报》称,李总理在非盟会议中心演讲中,将非洲视为世界政治、经济、文明重要一极,非洲将从此“不再被人遗忘”。《人民报》称,李总理强调中国对非合作秉持“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不提强人所难的要求”原则,这与周恩来总理“对非援助八项原则”一脉相承。中非新型伙伴关系,将在李总理所提新框架下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香港经济日报》称,李克强就任后第一次非洲之旅,尤其是今次特地访问非洲联盟总部,以及出席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目的就是要反驳西方,特别是美国舆论所渲染的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论调。香港《南华早报》认为,总理访非的表态显示,中国未来将更重视提升非洲人民的总体生活水平。法国《回声报》、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注意到,李克强承诺,让“美丽中国”和“绿色非洲”一路同行。“李克强总理的首次非洲之行,再次遵循了中国在新兴工业国和发展中国家中行之有效的战略。”

《香港商报》称,李克强此次出访非洲夯实了中非合作升级的基础,昭示了未来中非深度合作的美妙前景,极大地增进了中国与非洲的互信和友谊。法新社、俄新社、《埃塞俄比亚先驱报》也发表评论认为,非洲是中国最优先的外交方向之一,中国总理访非凸显了非洲对中国的重要性。李克强此次非洲行将为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注入新动力。

外交风采“拉近世界与中国的距离”

对于中国总理此番出访的整体表现,香港中通社发布评论称,从看望“光明行”受益者、亲手为眼疾患者拆纱布,到与工人一起拧螺丝,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非期间的公共外交活动异彩纷呈,有效的传递了中国的对外政策,拉近了非洲乃至世界与中国的距离。

英国路透社援引一位熟悉中国外交政策的知情人士的话称,北京大学毕业的李克强精通英语,“能更好地理解西方人的想法。”有香港媒体注意到,李克强夫妇当地时间4日下午抵达非洲之行首站亚的斯亚贝巴后,与到机场欢迎的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夫妇“直接用英语对话,没有用翻译”,而身为大学英语教授的程虹也直接用英语与海尔马里亚姆夫妇交流。

此次陪同李克强出访的总理夫人程虹,外交“首秀”也引发了舆论的一片“赞”声。美国《华尔街日报》称,程虹凭借清新自然赢得好感,她与李克强看起来“像一对中国学者”。路透社发表评论认为,程虹女士走向世界舞台意味着中国在提升软实力上的新努力。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观察人士的话说,李克强偕同夫人出访,为国际政治的刚性角力场增加了一抹“玫瑰色”,也为总理外交赢得“加分”。(完)

(编辑:林雪晴)

外媒:李克强非洲行掀起“中国旋风”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