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经济观察:李克强的“美丽中国”与“绿色非洲”

中国新闻网董冠洋 2014-05-12 13:11: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经济观察:李克强的“美丽中国”与“绿色非洲”

  5月1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肯尼亚总统府广场出席肯总统肯雅塔举行的欢迎仪式。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社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董冠洋)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日将结束其非洲首访的收官之站肯尼亚之行。如果说两块大陆的“梯度”发展阶段造就了“机遇共同体”时代,那么李克强此行中一以贯之的生态环保理念,则让“美丽中国”与“绿色非洲”握手,开启了中非合作的“绿色升级版”。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中国连续五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是中国海外第二大承包工程市场。具体到肯尼亚,2013年中肯贸易额达32.7亿美元,肯尼亚鲜花、茶叶、乳香等特色商品源源不断出口;在有些国家持观望态度的2013年肯大选年,中国对肯直接投资增长了52.5%,达1.2亿美元。

李克强此访,带着挖掘中非合作新机遇的使命。“现在在经贸合作上,中非可谓是‘机遇共同体’——双方互为彼此进一步发展的机遇”,非洲事务专家、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向中新社记者指出。

在多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专家看来,中非之间的战略诉求和优势高度互补,在经济发展阶段上呈现“梯度”特征,因此技术承接性和经验适用性更强。正如李克强所言,双方应创新务实合作,不局限于能源资源和基础设施,而应扩展到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等广泛领域。

“让美丽中国与绿色非洲一路同行”。在李克强推进中非合作升级的“461”框架中,生态环保合作工程,首次与产业、金融、减贫等事务并列六大工程。可以期待的是,在中非经贸发展的前景中,绿色将成为不会褪去的底色。

经济观察:李克强的“美丽中国”与“绿色非洲”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