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博鳌亚洲论坛举办“丝绸之路”分论坛 杨洁篪呼吁弘扬丝绸之路精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在2014年年会期间举办“丝绸之路的复兴:对话亚洲领导人”分论坛。老挝总理通邢、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东帝汶总理沙纳纳和国务委员杨洁篪等出席并讲话。

杨洁篪在演讲中说,丝绸之路是亚洲各国共同历史与辉煌文明的见证,是亚洲人民历史文化自豪感的源泉,也是亚洲各国团结合作的旗帜。古代丝绸之路给了亚洲人历史文化的自信、发展道路的自信和包容合作的自信。亚洲国家应当弘扬和平友好、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充分体现了互信和互利的精神。“一带一路”建设将贯穿“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倡议,以经济和人文合作为主线,不搞封闭性的集团,不妨碍既有的多边机制。

杨洁篪表示,古代丝绸之路是商贸之路,今天的丝绸之路建设也把经贸合作放在重要位置。2013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上的国家贸易额超过1万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额四分之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的周边国家以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将率先受益。除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的“硬联通”外,政策、法律、规制、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的“软联通”需要同步推进,文化交融和民心相通的“心联通”更要努力实现。无论是开展互联互通还是建设“一带一路”,都需要就互信问题下更大功夫。

杨洁篪指出,亚洲过去的沧桑历史与丝绸之路的兴衰紧密关联,亚洲未来的整体振兴与丝绸之路的复兴交融并进。“一带一路”是亚洲大家庭的事,希望有关国家和中国共同商量、共同建设、共同受益。

老挝总理通邢表示,丝绸之路的复兴无疑将给本地区带来更大发展,给本地区人民带来繁荣和幸福。老挝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将与各国一道,深入参与区域合作。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说,感谢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丝绸之路因此不再是历史上的概念,而成为推进区域合作的有力平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规模和潜力前所未有,巴基斯坦愿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一道,为丝绸之路的复兴而努力。

东帝汶总理沙纳纳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显示了中国杰出的倡导力和远见卓识。丝绸之路的复兴将把中国“奇迹”扩至整个亚洲地区,数以亿计的民众将摆脱贫困,大幅改善生活。各国通过丝绸之路加强思想、艺术、文化方面的交流,促进包容和互信,将使丝绸之路成为促进国际团结和平等之路,开创新的国际交往模式。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