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如何看待英美撤军阿富汗

新华网陈杉 陈汉琪 2014-10-28 15:41: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喀布尔10月27日电(记者陈杉 陈汉琪)英国驻阿富汗部队26日向阿富汗军队移交了最后一处军事基地。自此,英军在阿长达13年的军事行动宣告结束。

  根据联合国授权,北约主导的驻阿富汗国际稳定部队任期将于今年年底结束。但时至今日,像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彻底从阿富汗撤出全部军事人员的国家其实不多。此次,英国虽然宣告结束在阿的军事行动,但仍留下了数百名军事人员用以“训练和指导”阿富汗士兵,留守的英国特种部队甚至仍可以在必要时出动。

  英国的撤军模式和美国的撤军模式相似,但美军驻留阿富汗的程度更高。根据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计划,2014年后美国将在阿富汗留下约9800名士兵;据阿美草签的《双边安全协议》,美国驻留军队将拥有阿全境九处基地的使用权,驻留美军人员还将拥有刑事豁免权以及必要时的入室搜查权。

  英美以上述模式“撤军”,北约其他一些国家如德国等也加以仿效,试图与阿单独签订未来的相关协议。可以说,2014年虽是北约在阿联合驻军的结束年,也会成为北约主要国家分头摸索在阿留存模式的开始年。

  观察人士认为,美英等国之所以要在某种程度上保留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主要是考虑到阿富汗的地缘政治地位,这些国家不想失去在这里的战略影响力。

  当然,阿富汗依然脆弱的安全形势也是美英等国撤军时考虑因素之一。北约国家军队在阿富汗驻扎了这么多年,但塔利班等反政府武装的活动依然猖獗,它们对西方构成的潜在威胁并没有被清除。

  目前,阿富汗南部战事依旧,塔利班武装公然与阿富汗政府军对峙,并试图夺取一些地区的控制权。首都喀布尔和原本平静的东北部地区也不断发生袭击事件。阿富汗安全部队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其应对能力引人担忧。

  在英国正式宣告结束战斗行动的当日,阿富汗赫尔曼德省警长表示,外国军队的撤离会给塔利班留下空间,而当地警察并未完全做好接手准备,“肯定会有一段特别艰难的日子”。阿富汗总统加尼2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阿富汗军队有信心承担防务,但仍需要装备和训练。

  观察家们认为,其实,在什么时候以及用何种方式从阿富汗撤军,美英等国的选择依据都是自身利益的需要。当初,它们决定在2014年底前撤军,就是想尽早摆脱阿富汗战争的泥潭。根据美国有关机构的测算,阿富汗战争的总耗资以万亿美元计。面对阿富汗战争这个巨大的黑洞,奥巴马就曾表示:“这不是一个完美的国家,美国也没义务使其完美”。

 
亚洲首台“空难模拟器”亮相成都 浙江一攀岩爱好者携老婆在悬崖上拍婚纱照
逃出泥潭 习以为常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