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17岁少女马拉拉联合国演讲

互联网 2014-10-11 13:43: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企业家】北京时间昨天下午5点,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主席亚格兰在该委员会宣布了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奖者: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儿童权利活动人士萨蒂亚尔蒂和玛拉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17岁少女马拉拉联合国演讲

  2013年7月12日,是马拉拉的16岁生日,马拉拉在联合国发表了康复后的首次公开演讲,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英国前首相布朗均参加了这一特殊活动。

  一个17岁的少女应该是什么样的?对于很多人来说,17岁应该是一个最适合做梦的年纪,17岁的女孩应该是明艳活泼、无忧无虑的。但时对于17岁的巴基斯坦女孩玛拉拉来说,年纪轻轻的她已经为女童教育权战斗了多年。昨天,玛拉拉以17岁的年龄和另一位印度儿童权利人士萨蒂亚尔希共同获颁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成为这一奖项历史上最为年轻的获奖者。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5点,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主席亚格兰在该委员会宣布了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奖者: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儿童权利活动人士萨蒂亚尔蒂和玛拉拉。

  亚格兰: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认为,一名印度教人和一名穆斯林、一位印度人和一位巴基斯坦人,共同参与这场为教育、反极端主义的抗争,有重要意义。

  对于巴基斯坦少女玛拉拉的获奖,媒体似乎并不意外。因为2013年,她就曾获得提名。而玛拉拉的故事要从2009年说起。当时塔利班控制着马拉拉的家乡斯瓦特地区,他们禁止民众从事娱乐活动,并且严格限制女子接受教育。当时只有12岁的玛拉拉却勇敢地为英国广播公司乌尔都语网站撰写起了博客:一个巴基斯坦女学生的日记。

  玛拉拉:1月14日,再也不能去上学了。今天去学校的时候,我心情很不好。从明天开始就放寒假了,但校长只告诉了我们放假的消息,却没有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开学,以前都没有过这样的情况。我猜想,是塔利班已经下命令,从明天开始禁止女孩上学。我很乐观地相信,新学期一定会再开始的。但当我离开学校时,我回望了一下校园里的建筑,好像我不能再见到它似的。

  2012年10月9号,一名塔利班人员袭击了马拉拉搭乘的校车,开枪击伤了她的头部,导致她颅底骨折、左侧下颚骨关节受损、脑部受损,命悬一线。塔利班扬言说,袭击是因为玛拉拉不接受警告、坚持上学,总是说不利于塔利班的话,如果她幸存的话将再次发动袭击。但是9个月后,劫后余生的玛拉拉再次出现在联合国的演讲台上:

  玛拉拉:今天,我很荣幸的站在这里,在枪口下,我意识到笔和书本的重要性。有一句哲言说,铅笔比枪支更有力量。死去的只有软弱、恐惧和绝望,由此生长出来的是力量、动力和勇气。我还是那个玛拉拉,我的抱负没有变、我的希望没有变、我的梦想也没有变。

  作为女童教育权的主要代言人,玛拉拉并没有因威胁停下她奔走呼号的脚步。她的事迹也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为什么这个小女孩的身上有着远远超出同龄人的勇气和力量。

  欧洲议会主席马丁舒尔茨:这个女孩所经历的斗争无法和我们现在所做的相比较,这是一个被谋杀所威胁的少女,一个11岁的女孩被告知将被杀害,仅仅因为她想要上学读书。想象一下她所表现出的勇气。就我而言,在21世纪,玛拉拉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品格。

  2013年4月,马拉拉登上了美国《时代》的封面,并被选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一百人;7月,联合国宣布将她的生日定为“玛拉拉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发表讲话时说,极端分子袭击玛拉拉恰好证明了他们最害怕什么,那就是一个拿着书的女孩。昨天,玛拉拉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消息传来,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发言人对此表示谴责。而身在英国伯明翰的玛拉拉则召开发布会,她说,这么多的人为争取儿童权利工作着,自己非常高兴,从不感到孤单。

  玛拉拉:当时我在上课,老师进来告诉我说我有个重要的消息要告诉你,然后他说,你赢得了诺贝尔和平奖!祝贺你!得奖让我感到很荣幸,这会激励我继续前进,我们想让每一个儿童都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北京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白天仍有重度霾 袁隆平领衔的超级杂交稻亩产千公斤攻关成功
狮子大开口 埃博拉肆虐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