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平宪法有望获诺奖 民众欢喜安倍闹心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0 16:24:48

中国日报网10月10日电(欧叶)虽然日本媒体一直为日本《宪法》第九条赢得诺贝尔和平奖造势,日本民众也是早早做好了领奖的准备,仿佛已经十拿九稳。不过对于积极推进自卫队走向世界的安倍政权来说,即使和平奖花落日本,或许也是为日本的军国思想上了一道紧箍咒。

据日本新闻网10月10日报道,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将于今晚6时(北京时间5时)揭晓,日本的“宪法第九条守护行动”已经成为热门的竞选对象。如果这一和平奖授予日本的话,对于积极推进自卫队走向世界的安倍政权来说,将是一个重大的打击。

安倍迄今还保持沉默,但是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在上午的记者会见中表示了期待。他说:“包含第九条的日本宪法是日本作为和平国家发展起来的战后日本的原动力,表现了我们在世界面前感到自豪的理念。”

由市民团体组成的推荐委员会,正在积极准备获奖的庆祝活动。虽然还是一个未知数,不过,万一日本获奖的话,作为日本政府的安倍政权该如何发表谈话,正让首相官邸头疼。

另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10日上午,在内阁会议开始之前,石破茂提到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获诺贝尔和平奖,并对旁边的安倍说:“如果(日本国民因)第九条获奖,那么由谁去领奖呢,具有政治性。”安倍对此回应称:“是的,带有政治性。”

报道指出,日本自民党将修改宪法写入该党纲领,标明创设“国防军”等修宪草案,安倍和石破茂均是热心的修宪论者。二人称诺贝尔和平奖带有“政治性”,可见对《宪法》第九条抱有警戒。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