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宪法第9条或获诺贝尔和平奖 安倍等政客担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0-10 14:38:00

日本宪法第9条或获诺贝尔和平奖 安倍等政客担忧

  10月10日上午,在内阁会议开始之前,石破茂(右)与安倍晋三(左)谈诺贝尔和平奖问题。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10日报道,就日本国民坚持了规定放弃战争的《宪法》第九条,成为2014年诺尔贝和平奖获奖候选人一事,首相安倍晋三与地方创生担当相石破茂均认为和平奖的选拔带有“政治性”。

  当地时间10日上午,在内阁会议开始之前,石破茂提到奥巴马曾获诺贝尔和平奖,并对旁边的安倍说,“如果(日本国民因)第九条获奖,那么由谁去领奖呢,具有政治性。”安倍对此回应称,“是的,带有政治性。”

  报道指出,日本自民党将修改宪法写入该党纲领,标明创设“国防军”等修宪草案,安倍和石破茂均是热心的修宪论者。二人称诺贝尔和平奖带有“政治性”,可见对《宪法》第九条抱有警戒。

  另一方面,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在10日的记者会上对此表示,“包括第九条在内的日本国宪法是战后推动日本走和平道路的原动力,是值得骄傲的理念。”他以此对获奖表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