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欧洲央行加大调控力度提振经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然而,欧洲央行采取货币政策的空间已非常小。

  舒尔茨认为,当前欧元区外部的乌克兰危机也对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而对于乌克兰危机,欧洲央行更难以有所作为。

  欧洲央行也可以像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一样通过购买国债往市场输入流动性,让资金流入企业带动经济增长。然而欧元区的结构与美国不同。欧元区的国债分属于18个不同的主权国家。如果欧洲央行要购买国债,就要分别从这18个国家购买。如果按各国比例购买,欧洲央行需要从德国购买最多的国债。然而德国经济基础稳固,并不需要欧洲央行购买国债。如果只买危机国家的国债,那也会损害德国的利益。

  舒尔茨认为,由于欧洲金融体系以银行为基础,欧洲央行更关注银行的流动性,而非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因此,欧洲央行目前使用更多的还是给银行提供廉价的信贷。

  结构改革保证措施效果

  欧洲央行也可以通过购买企业债券的方式释放流动性,就是所谓的资产抵押债券(ABS)。这种债券将不同企业的债券捆绑销售,但会导致债券的风险透明度下降,曾导致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最近,欧洲央行已开始筹备购买ABS方案,并让黑石集团为该方案的落实提供咨询。

  欧洲央行这些可能采取的措施已影响到欧元的走势。过去4个月欧元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跌,让欧元区出口获得了价格优势。同时,欧元区从外部进口的价格升高,有利于提升欧元区通胀率。

  在推出货币政策时,欧洲央行要完全独立于成员国的利益。米歇尔认为,在法国、意大利推进结构改革方面,实际上它跟德国的观点更接近。而在德国还可以发挥更大的财政政策空间方面,它又和法国立场更一致。但这样的站队很容易让欧洲央行被某一国利益主导。欧洲央行要通过清楚地表明立场来避免这样的情况。

  欧洲经济低迷,欧洲央行能采取的措施不多,问题不是资本不足,而是结构问题。在舒尔茨看来,最近欧洲央行支持对需求进行有限刺激,然而这些政策也必须与欧盟的财政赤字规定相符,以保证欧洲央行的可信度。而更重要的还是进行结构改革,尤其是劳动力市场改革,没有这些改革,所有刺激措施的效果都将很快褪去。

  大多数经济学家,甚至包括法国、意大利的中左政府在内,都不会否认结构改革的必要。不过他们认为,更多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可以让改革过渡更加平稳。但是德国人以及德国政府担心,如果放松限制,允许欧洲央行采取更多措施,这些国家的改革意愿就会下降,现有的问题将无法得到解决。

  欧洲央行是世界上最独立的中央银行。然而从理论上说,欧元国家可以选择退出欧元区。如果欧元崩溃,欧洲央行也就不复存在。因此,欧洲央行在一定程度上也不得不兼顾各成员国的利益。舒尔茨认为,欧洲央行尤其必须顾及德国的利益,“因为如果没有德国,欧元将失去依托”。

  未来几年,欧洲央行的最大挑战在于将货币政策和银行监管有效统一起来。要实现这一目标,欧洲央行需要对银行体系进行彻底改革,并实现其作为经济增长助推者的功能,让货币政策发挥作用。

  (本报柏林9月9日电 黄发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四川首台“达芬奇”机器人半小时完成胆囊摘除术 中秋月圆夜 多地网友晒赏月图
独特的越南中秋节:孩子们的色彩世界(图) 英凯特王妃确认怀二胎 回顾剑桥公爵夫人最美孕照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