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爱新闻

为何埃博拉病毒如此危险?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黄静宇 2014-09-01 15:43: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英国广播公司8月20日报道,到目前为止,席卷西非的埃博拉是世界上最致命的病毒。今年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亚已有1200多人因此丧生,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已发表国际卫生应急声明。
何为埃博拉病毒?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称:埃博拉作为一种病毒性疾病,其早期的症状包括突发性发烧、极度虚弱、肌肉疼痛及咽喉疼。这些仅仅是开始,而后还会呕吐、腹泻,有些情况下甚至出现体内外出血。
埃博拉病毒于1976年被发现,此次疫情爆发是最致命的。
人类通过与动物传染源密切接触便会受感染,这些动物包括黑猩猩、果蝠和森林羚羊。
人类接触病毒感染者的血液、体液、器官会直接感染上病毒,再或者,生活在被感染的环境中会受间接传染。若送葬者直接接触埃博拉病毒死者的尸体,那葬礼也是很危险的。
 
病毒的潜伏期可能会持续两天到三周,在这期间想要确诊很困难。目前人类已受感染病例大部分在非洲,在菲律宾已出现一些势头。
若医护人员在治疗病人时不采取有效预防措施,是容易受到感染的。
埃博拉在哪里爆发?
据世界卫生组织称,埃博拉最初在靠近热带雨林的非洲中西部村庄爆发。
 
为何埃博拉病毒如此危险?
蝙蝠、羚羊、豪猪、猴子等动物身上的丛林肉不仅是西非大部分地区的珍贵美味,还是埃博拉病毒的主要来源。(图片来源:路透社)
 
 
1976年此病毒首次在刚果民主共和国被发现,当时主要影响远东的乌干达、苏丹等国家。此次疫情非比寻常,因为这此次疫情始于从未受过感染的几内亚,并传播到城市地区。
此病毒已由几内亚东南部遥远的恩泽雷科雷地区传播到临近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
七月份,从利比里亚飞往拉各斯的一名乘客刚下飞机便被隔离起来,而后因埃博拉病毒而死亡,这是尼日利亚首个病例。一名为他治疗的护士及一名曾与他接触的警察不久后也相继去世。
无国界医生(MSF)医疗慈善机构称,此次爆发的疫情是“前所未有的”,感染病例分散在几内亚各个角落,相互之间间隔数千米远;还提到,为接触患者的人检查身体是在“同时间赛跑”。
文化习俗会传播埃博拉病毒吗?
埃博拉病毒可通过与受感染者亲密接触而传播。这对于西非大部分人来说很容易受到感染,因为在宗教礼仪及死亡仪式上都包含亲密的身体接触。
在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拥抱是宗教崇拜的日常形式;在这些地区,举办葬礼之前都会清洗、接触和亲吻尸体。在社会上富有盛名的人经常受邀为逝者清洗并整理遗容,其中包括为女人编织头发,为男人理发。
如果一人死于埃博拉病毒,他们的尸体包含非常高的病毒载量。死亡前,流血是此疾病的正常症状。接触患者血液或其它体液的人受感染的可能性极高。
无国界医生组织(MSF)试图让人们意识到他们如此对待亲人遗体对自己会有很大生命威胁,但让众人理解这个道理是很困难的。
之前疫情波及范围较窄,仅在了解埃博拉病毒的乌干达、刚果民主共和国等地区爆发。在这些地区,教育民众避免接触患者的现象由来已久。在西非地区,人们还未从之前的文化习惯中转变过来。
人们应采取什么预防措施?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应避免接触埃博拉患者及他们的体液。不要接触公用毛巾等公共地区可能受感染的物品。
世界卫生组织还警告人们勿生食丛林肉,不要接触受感染的蝙蝠、猴子和猩猩。尤其是果蝠在几内亚疫情爆发地被视为佳肴。
三月份,除了建议人们不要握手或亲吻外,利比里亚卫生部长还建议不要有性生活。世界卫生组织称,即使受埃博拉病毒影响痊愈后,男人在7周时间内仍可能通过精子传播病毒。
战胜埃博拉引发的恐惧及歧视是医务人员面临的巨大挑战。
但是,医务人员本身也变得害怕治疗病人,当与病人接触时,他们需要更好的防护服。
受埃博拉病毒严重影响地区,此病毒已夺去几十名医生和护士的生命,其中包括塞拉利昂地区唯一一名滤过性病原体学者及埃博拉病毒专家舍克·汗(Sheik Umar Khan)。
西非国家的医生和医院原本就短缺,这对于他们的卫生服务系统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若感染上病毒人们能做些什么?
你必须与外界隔绝并寻求专业帮助,受感染病人越快接受治疗,被治愈的可能性便越大。
 
有些疫苗正接受测试,目前尚没有可用疫苗,而且也没有新的药物用于治疗。鉴于目前疫情严重,世界卫生组织决定八月份可以使用未经测试的药物。
据报道,利比里亚已使用试验性药物ZMapp来治疗数名埃博拉病毒感染患者,其中两名美国救援人员和三名利比里亚医生治疗效果很好,但一名西班牙神父尽管服药还是去世了。
但这家美国制药公司称到目前为止此药已经用尽。
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患者会经常脱水,所以他们应该喝含电解质的溶液剂或接受静脉注射。
无国界医生组织(MSF)称,此次疫情由病毒最致命和最有侵略性的特性所引起的。
目前此疫情已造成50%至60%受感染人群死亡。
目前,为什么有的患者能够康复,而有些却因病去世,此原因尚不得而知。
 
(编辑:林雪晴)
 
 
 
 
 
 
 
湖北恩施:“两个人的学校”开学 浙江天台一小学建成“空中操场”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中国日报漫画:受损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