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银行成在日外国银行主角 为在日华人提供购房贷款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1 20:13:34

中国日报网9月1日电(欧叶) 亚洲的银行在日本国内的影响力正不断提升。最新数据显示,亚洲银行在日规模已赶超欧美银行,中国的银行的资产规模的扩大尤为突出,其中中国交通银行还面向在日华人提供购房贷款。

据日经中文网9月1日电,截至今年6月,进驻日本的亚洲银行数量已增至27家,高于欧洲和北美合计的25家。进驻日本的亚洲银行的总资产已超过8万亿日元,5年内猛增至4倍。认为日本市场难以扩大的欧美银行接连退出日本市场,而资金需求旺盛的亚洲银行则在日本大力筹措低利率资金。

外国银行进驻日本时需要获得日本金融厅的许可。2013业务年度(2013年7月~2014年6月)日本金融厅收到了2份有关关闭分行的报告。英国劳埃德银行(Lloyds Banking Group)于2013年9月撤出日本市场,亚洲银行数因此反超了欧洲银行数。2014年3月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也关闭了在日本的分行,两者的数量差距进一步扩大。

自2007业务年度以来,进驻日本的亚洲银行数量一直稳定在26家,不过2013年中国农业银行进驻日本,在日亚洲银行数增至27家。据专业服务机构毕马威日本公司统计,在日外国银行的总资产合计约达44.6万亿日元。包括台湾大型银行中国信托商业银行6月收购的东京之星银行在内,在日亚洲银行的总资产已达到8.4万亿日元。占外国银行整体的近20%,较5年前的5%相比资产规模呈迅速扩大。

在日的欧美银行的总资产约为35.7万亿日元,高于亚洲银行。不过如果花旗银行退出日本个人业务,其将出售大部分资产(总资产为4.5万亿日元),这样一来欧美银行与亚洲银行的资产差距将大幅缩小。

资产规模扩大尤为明显的是中国的银行。进驻日本的5家中国的银行的存款余额合计约为1.1万亿日元,占外国银行整体的10%左右。其原因似乎是陷入资产运营困难的日本大型银行和保险公司将资金存入利率较高的中国的银行的缘故。最近,中国的银行还面向日本的个人提供人民币计价的存款服务。

亚洲银行在日本的业务此前主要为面向本国的汇款服务,但是最近还开始面向在日华人提供购房贷款。中国交通银行就准备了自住用和投资用两种购房贷款。

据毕马威日本公司调查,2013财年(截至2014年3月)经常利润最高的在日外国银行为中国银行(103亿日元)。利润排在前20的银行中,亚洲银行占了7家。虽然在直接金融领域,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等欧美银行具有优势,不过在间接金融领域,主角正在发生改变。

当然也存在课题。最重要的课题就是保护存款人权益。只要外国银行不在日本设立当地法人,日本的《存款保险法》就无法适用于在外国银行的存款,也就是说日本政府无法保护存款人的权益。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