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感叹日印在对华外交上存在微妙分歧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2 16:22:08

日媒感叹日印在对华外交上存在微妙分歧
 
9月1日下午,莫迪(左)与安倍共同出席东京的欢迎仪式(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9月2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网报道,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印度总理莫迪在1日的会谈中就加强安全合作达成一致,成功上演了一场针对中国军事力量崛起的日印“蜜月关系”。但是,与欲以日美同盟为后盾形成“对华包围网”的安倍不同,莫迪则试图在经济领域增进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双方在对华战略上存在微妙的分歧。随着中印关系的发展,日印安全合作的前景可能不会像安倍所期待的那样顺利。

“日本和印度是亚洲两大民主主义国家,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双边关系。”安倍在东京迎宾馆举行的会谈上向莫迪表达了对发展日印关系的期待。

在之前由经济团体主办的午餐会上,莫迪表示:“纵观周边地区,有的国家欲进行地缘扩张。”这一针对中国的发言迎合了安倍政府相关人士的想法。

安倍的战略是把与中国有领土之争的印度争取到日美这一边,从而牵制中国。据其身边人士称,安倍认为维持美国主导的自由和民主主义的国际秩序对于与中国正面相对的日本而言极为重要,“事关死活”。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称,正在讨论全面促进与印度周边国家的安全及经济合作。中资在印度周边国家建设的港湾基地若连接起来,将对南亚次大陆形成包围态势。对于中国的这一“珍珠链战略”,安倍欲与莫迪共同加以对抗。安倍将于6~8日访问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这也是与中国对抗的措施之一。

然而,莫迪的对华认识未必与安倍一致。印度希望与日美同盟开展防务合作,同时在经济领域加深与中国的相互依存关系。对于莫迪这一平衡外交的背景原因,日印相关人士分析称:“12.5亿人口的印度要实现经济增长,不可能无视13.6亿人口的中国市场。”

7月中旬访问巴西的莫迪在金砖国家峰会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致同意设立“新开发银行”,同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秩序相抗衡。新银行的首任行长由印度人担任,总部设在上海。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为了建立多极化世界以取代美国独大的单极世界,中印两国首脑正着眼未来相互靠拢。

关于中国建议设立的“亚洲基建投资银行”,莫迪也向习近平表示了“正积极考虑加入”的想法。日本则对中国的这一建议抱有警惕。习近平9月期间将访问印度。日本政府人士表示:“莫迪的对华战略十分复杂。有必要从多角度观察中印关系。”

(编辑:王菁)

延伸阅读:印度发展经济最终还得找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