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媒热炒俄军车夜入乌克兰 乌总统宣称部分摧毁

环球时报综合柳直 青木 刘洋 2014-08-18 10:3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外媒热炒俄军车夜入乌克兰 乌总统宣称部分摧毁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这是对国际法的粗暴践踏”,15日,瑞典外交大臣比尔特在布鲁塞尔谴责“俄武装车队前夜跨境进入乌克兰”,而他发出指控的依据是几名英国记者宣称亲眼看到这一幕。英国《每日电讯报》14日最先发出“独家目击”的消息,紧接着《卫报》、路透社、BBC等诸多英国媒体记者纷纷宣称“看到俄装甲车驶向乌克兰”。15日,俄边防局表示消息不实,乌总统随后却说过境俄军车中很大一部分已被乌军摧毁。这一天可以确定的消息是,被基辅怀疑是特洛伊木马的俄人道救援车队向基辅揭开面纱,乌安全人员被允许入境俄罗斯,对运送物资的车队进行检查。但西方显然没有因此把戒心放下。路透社又称数十辆俄军车在邻近乌边界地区集结,目的不明。莫斯科则指责基辅升级军事行动,破坏人道救援。

  俄否认军车进入乌克兰

  “独家:《每日电讯报》(记者)目击俄罗斯装甲车辆和军用卡车跨境进入乌克兰”,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罗兰德·奥利菲特从俄罗斯卡缅斯克-沙赫京斯基发回的报道14日在乌克兰、俄罗斯和西方舆论场迅速“蹿红”。该报称,当270多辆向乌东部卢甘斯克运送救援物资的庞大车队在这座距乌克兰20公里的小镇集结待发时,距离此地不远的俄罗斯小镇顿涅茨克(非乌克兰东部城市),一队装甲运兵车和军用卡车(共计至少23辆)于14日22时前后向乌克兰方向进发。车队在行进中没有关车灯,没有任何掩饰之举,其中部分车辆明显地越过了俄乌边界进入乌克兰境内。该报称,虽然车队中的装甲运兵车没有明显标志,但运油车和军用卡车都使用了俄军惯用的黑色车牌。基辅方面一直指控俄军渗入乌东部帮助分离武装,14日是西方记者第一次目击类似事件。

  这条消息的独家性同日被英国《卫报》记者绍恩·沃克尔的报道冲淡。他在讲述了与罗兰德几乎一致的“俄军跨境”情形后表示,这些坦克不太可能代表俄军对乌发动全面入侵,也不清楚他们入境后会走多远以及将在乌境内逗留多久,但跨境事件证明了基辅的指控——俄军在乌境内确实很活跃。

  15日,两名英国记者宣称目击俄军车进入乌克兰成了西方舆论场传播活跃的消息。俄方对此迅速否认。俄新社援引俄联邦安全局边防局代表的话称,有关俄军跨境消息与事实不符,俄确实部署了边防机动小组在与乌接壤边境地区巡逻,但行动只在俄境内。该代表还称,组建机动小组是因俄地区时常遭乌方炮击,以及乌军在靠近边界地区频繁大规模调动,俄方需要防止乌武装人员入境,保卫本国公民安全。同日,乌军方发言人指责“俄军每天都跨境”,称乌军方已确认俄军车队14日的跨境行为,且跨境车队中有武装军人,但尚未确定跨境军车的数量。

  英国警告称“后果严重”

  “如果真有俄军人员或车辆进入乌克兰,他们必须立即撤出,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15日,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就英媒风传“俄军车辆进入乌克兰”向莫斯科发出警告。北约发言人伦格斯库则表示,如果跨境消息属实,将会证明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她暗指普京14日在克里米亚发表演讲时称希望尽早结束乌克兰血腥冲突,但实际上却在煽动冲突升级。

  15日,两名英国记者的报道给欧盟指责俄罗斯提供了炮弹,而两名记者在各自报道中均将怀疑目光投向浩浩荡荡开赴乌克兰的俄罗斯救援物资车队。《每日电讯报》称,俄方车队对采访的态度比较开放,在该报记者的要求下打开了两辆卡车让记者观察,结果也显示一辆车里装的是荞麦,另一辆车里装着纸箱,还有睡袋等物资。文章说,虽然车里没有枪,但这支俄方车队显然很军事化。车队的司机们穿着统一的卡其色服装、戴着统一的卡其色帽子,且都不蓄胡,年龄也像是在服役年龄,有人的肩膀上还有俄军人常见的文身。他们开的车外表白色,但明显是最近新涂的,底色还是军绿色。此外,车队由多辆俄军车护送,空中还有俄军直升机盘旋。

  《卫报》则称,虽然司机们举止休闲,缺乏纪律,个别人的体型也更像来自啤酒馆而非特种部队训练营,说明这些“小棕人”并不像参与吞并克里米亚的“小绿人”那样来自俄特种部队,但他们把车停得如此整齐不免令人怀疑。文章说,外界对这一车队怀疑颇多,有人觉得这些车辆有可能运送武器,有人认为车队是为俄军日后入侵乌克兰运送物资,还有人觉得这是莫斯科的障眼法,以庞大的白色车队吸引外界注意,军车则像14日晚那样悄悄入境乌克兰。

  美国彭博社称,欧盟外长15日齐聚布鲁塞尔,就乌克兰、伊拉克等局势进行讨论,多名与会外长警告俄罗斯不要用救援车队做掩护,悄悄向乌克兰运兵。为自证清白,俄方车队当日一早已向乌克兰检查人员开放,允许其入境俄罗斯对车队进行检查。乌军方也证明15日清晨已有“大批”乌人员开始检查行动,但未说明检查会持续多久。俄新社称,为消除外界疑虑,俄方车队15日也向记者开放,BBC、路透社、彭博社、美联社、法新社记者都可以自行选择车辆进行查看。英国《每日邮报》称,有记者发现车队中多辆车运送的救援物资“不足量”,车内较空。司机的解释是为防止运输过程中有车辆损坏,可以替换。

  乌总统:已摧毁部分俄军入境车辆

  “俄罗斯最好开300辆卡车来把他们的暴徒接回去,那样就用不着送什么救援物资了”,在俄方表态将运输救援物资时,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曾这样表达对俄方的不信任。俄车队15日开放接受检查的举措也没能令基辅和西方安心。路透社和BBC记者又接连宣称,看到大批俄军坦克和装甲车15日清晨集结,向俄乌边界方向进发。

  同日,德国《图片报》记者称没有看到俄军车辆跨境进入乌克兰,乌克兰外长克利姆金则对该报称,将彻查23辆俄军车跨境事件。他还说,与俄方就车队入境达成协议是有可能的,前提是俄必须将救援物资转移到国际红十字会的车里。

  就在外界紧盯事态如何发展时,路透社消息称,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15日在与英国首相卡梅伦通电话时称,前夜过境的俄武装车队中“很大一部分”已被乌军摧毁。俄外交部随即发表声明,谴责乌克兰试图破坏俄罗斯对乌克兰东部地区的人道主义援助行动,并试图封锁援助道路激化矛盾。

  这一天,乌克兰独立通讯社援引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雷先科的话称,乌军已开始采取解放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行动,虽然并非一两天能够完成,但解放这些城市的行动已经开始。法新社称,乌东部分离武装近来在战场上遭遇重大挫折,卢甘斯克已陷入政府军重围之中。

  战场之外,匈牙利总理15日呼吁欧盟重新考虑对俄方的制裁,称制裁给欧盟国家带来的损失比俄的损失大,无异于“开枪打自己的脚”。俄《观点报》说,普京15日会见芬兰总统,俄是芬兰最大贸易伙伴,制裁战已令该国执政联盟濒临破裂。

 
2014纽约华裔小姐三甲出炉 18岁美少女夺魁 武汉:两瓜贩抢摊位引发血案 一人被刺身亡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越南现超级香蕉树 一穗已结出超3000个香蕉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