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提亚洲安全愿景 努力推进新型周边外交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8 10:24:04

外媒:习近平提亚洲安全愿景 努力推进新型周边外交

5月21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世博中心闭幕,亚信主席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亚信倡议国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亚信上届主席国土耳其总统特别代表、外长达武特奥卢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日报网8月18日电(远达)峨山政策研究院网站8月11日发表加拿大CAN公司研究分析师Joel Wuthnow的评论文章称,2014年5月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都发表了重要的国家安全言论。奥巴马在西点军校展望了美国未来的全球影响力。习近平在上海亚信峰会上概述了他的未来亚洲安全愿景。按照这一愿景,亚洲国家将反对建立更强大的军事同盟,建立新的安全机制,而中国也将发挥更积极作用。本文认为,习近平的演讲符合中国增强地区外交力度的努力。

习近平愿景的轮廓

习近平认为,亚洲面临越来越多的安全挑战。他还指出,更强大的军事同盟应引起关切。这是在间接地对美国及其亚洲再平衡政策提出指责。

习近平提出应该由亚洲人民来处理地区安全事务。他指出两大力量应该发挥更重大的作用,其一是亚信会议,其二是中国自身。

亚信会议传递的信息

习近平的愿景,向美国在亚洲的长期领导地位提出了挑战。他讲话中的一些观点,似乎是专门针对亚信会议成员中特定组织的价值观和关切。首先是亚信会议成员中的不结盟运动成员国。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反对“冷战思维”,这可视为向与会的不结盟国家的元首致意。

其次是上合组织的成员,所有6个成员国均为亚信会议成员。习近平强调了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挑战及增加合作、对抗恐怖主义的必要性,以此强调中国在上合组织的领导地位,并重申中国对这些国家的承诺。

再次是亚信会议成员国中,那些身为美国盟友和伙伴的国家,例如韩国、以色列、土耳其、印度尼西亚和越南。他在这一问题上的言论很简洁、含蓄。

中国的新型周边外交

习近平在亚信会议上的战略措辞符合中国过去一年来的周边外交努力。2013年10月,习近平在党中央周边外交工作会议上概括了这一政策方向,指出亚洲正在经历巨大的变革,这要求中国加强与邻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

中国安全方面的专家指出了3方面的挑战,解释了为什么中国现在须推行新的周边外交政策。首先是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其次是中国周边仍存在多个地区热点问题,例如朝鲜核问题及东海和南海的领土争端。再次是长期的跨国挑战,包括恐怖主义、跨国犯罪、公共卫生和安全问题等。

中国官员讨论了新型周边外交的多个重点。首先是经济方面的倡议,其中包括重建横跨中亚的丝绸之路和穿过印度洋的“海上丝绸之路”。

其次是领导层出访。中国外长王毅指出,2013年中国与21个邻国举行了峰会级别的会晤。

再次是文化活动,其中包括人员交流、外国居民到中国学习的机会以及孔子学院在这一地区开展的文化传播项目。

最后是利用多边渠道向该地区传达中国的声音。王毅强调了重要会议外交的重要性,中国可利用APEC峰会、博鳌论坛和亚信会议传达其价值观和目标。

习近平在亚信会议上的讲话可能标志着中国将开展长期努力以增强其在周边地区的影响力。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