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对非抛330亿美元经贸大单 奥巴马外交开打非洲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问:美国加大对非投资,是否会对中国在非洲市场的生意产生威胁?

  金灿荣:中美关系目前基本保持稳定,不走向对抗。事实上双方在非洲问题上是可以展开合作的,不一定非要把中美在非洲的游戏看成零和游戏,没有必要。因为非洲客观上讲是发展比较落后的国家,有点拖世界后腿。如果非洲能够稳定一点,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这是进步是件好事。非洲的投入是需要一点外力帮助的,靠它自己的力量不行。美国愿意投300多亿美元,对非洲的整体发展是有好处的。

  此外,非洲发展了,对中非的合作也是有利的。中国现在的商品还比较对非洲路子,美国的商品对非洲而言太先进了。如果美国投入资金,非洲经济有发展,不排除中非合作的空间更大。所以中国应该抱一个开放性的态度看待这个事。

  综合来说,在投资领域,美国对非投资比如石油天然气等领域是和中国有重叠的。但是中美两国间有一个不会重叠的“难以替代”,即中国帮非洲修路、建工厂,这是中国的强项。美国一直擅长的是服务业、金融业。修路建工厂太苦了,不是美国擅长的,它在这一块竞争力就不是太好了。

  中国在这一块对非洲发展贡献很大,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路要是不通,什么项目也实施不了。

  问:对于美国的投资,非洲是否欢迎?

  金灿荣:事实上,一些非洲国家仍然以谨慎乐观的态度看待这些投资。

  美国有个臭毛病,给你钱的同时,往往会设置经济或政治改革的前提条件,干涉人家内政。美国一如既往地以“居高临下”的姿态与非洲国家打交道,把自己的意识形态和理念强加给非洲国家,这正是美非关系长期以来停滞不前甚至退步的原因之一。所以在这一方面,非洲人不会相信美国会比中国做得好。

  不过也不要忘了,奥巴马是有肯尼亚血统的美国人,非洲人对他会有先天的信任感。所以奥巴马如果利用好这个先天优势,打好这张牌的话,对美国重返非洲是有好处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莎车7.28暴恐案”现场画面首次曝光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