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美达成116项成果 气候变化应对合作宜加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人民网7月16日电 近日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共达成116项成果,包括加强双边合作、应对地区和全球性挑战、地方合作、能源与气候变化合作、环保合作、科技与农业合作、卫生合作、双边能源、环境和科技对话等8个方面。

  其中,加快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成为此次对话成果中的亮点之一。在战略对话框架下,中美双方举行了气候变化政策对话,签署了绿色合作伙伴结对计划。

  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8日在北京举行成果签约仪式。八个中美两国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签署了8个项目合作文件,涉及碳捕集、利用和封存、削减氢氟碳化物、城市和水泥行业的低碳转型等应对气候变化相关领域。这标志着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方面进入新阶段。

  目前,全球气候问题日益严峻,中美加强合作,共同行动的需求更加迫切。中美作为世界两个主要经济体,两国温室气体排放量之和在全球总排放量中约占一半。

  中美两国在全球气候谈判过程中,曾存在过不少争论。中美两国既在某些领域存在明显的竞争,又具有很大的合作空间。近几年,两国相关的合作有加快之势。

  中美两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深度也在不断加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美两国在技术和贸易等多个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前景十分广阔。美国作为发达国家,在很多问题的处理上可以为中国提供可供借鉴的经验和教训。比如在空气污染方面,洛杉矶在上世纪40年代也曾发生过严重雾霾问题,美国在此方面比中国更具有经验和技术。

  但中美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仍具有更进一步加强的广阔空间,比如向相关领域的贸易和知识产权等方面延伸。中美两国如能降低或者消除双方在包括新能源在内的环境领域的贸易壁垒,不仅将有利于中美两国相关产业的发展,还将有助于全球相关产业的推进。比如,在光伏贸易方面,美国频繁对中国发起“双反”调查和制裁,不仅引发中国企业的不满,也因可能增加美国市场相关产品价格和伤及就业遭到一些美国企业的反对。在知识产权方面,也可以进一步协调立场,增加未来在技术转让方面的合作机会。

 
 
西安植物园王莲盛开美如画 可承重50公斤以上 宁波30多辆超级跑车聚会狂飙
数千巴勒斯坦人紧急逃离加沙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43岁钟丽缇披透视婚纱登封面 大秀S曲线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