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人观察:中日国民旅游趣味如出一辙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4-07-15 14:00:02

中国日报网7月15日电(信莲) 15日,日经中文网刊载出特约撰稿人中岛惠的文章《中国人和日本人在旅游胜地寻找的东西如出一辙》,文中作者以一位日本人的视角,由对旅游目的地、特产礼品等选择角度出发,探讨了中国人和日本人日趋接近的旅游趣味,甚至生发感慨:虽然由于政治体制和社会状况不同,乍一看东亚人似乎生活在各不相同的价值观中,但实际上,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地区以及日本人的价值观或许正在逐渐接近?

日本很快就将进入暑假。虽然各地区多少有些不同,但东京从小学到高中将在7月22日前后至8月31日前后放暑假。再看公司的情况,今年8月11日开始的一周将为盂兰盆节(严格来说盂兰盆节为8月13日~16日),在这1周里休假的人很多。(在东京的大型企业,提到暑假,一般都是将平日的5天时间和周六周日加在一起,形成9天连休)

以前大部分公司职员都在盂兰盆节这周休暑假,但在最近,开始有人在9月休暑假。

不论如何,一到暑假,日本全国各个旅游胜地都将人满为患。尤其是东京迪士尼乐园等娱乐设施更是大受欢迎。

近年来,只要前往这样的旅游胜地,都能看到中国游客,可以说已经达到必然的程度。但在最近,很多人开始惊讶地觉得“诶?,怎么这种地方都有中国人?”

自数年前起,台湾地区和香港游客也曾经如此。例如游客会涌向东京原宿不起眼的小巷里的专卖店、猫主题咖啡厅、小鸟主题咖啡厅等独出心裁的咖啡馆等很小的店铺,人们会觉得“这些店铺没有英语主页,游客是如何找到这里的呢?真是不可思议”。

但在最近,这种在旅游上下功夫的倾向正在迅速扩大至大陆游客身上。

前些日子,我的朋友们去有名的旅游胜地箱根,在进入一家夫妇两人经营的小咖啡馆(只有苹果派很出名,而且没有主页,绝非高档酒店)之后,发现店内居然有4位中国大陆游客,结果感到非常吃惊。朋友懂中文,能够分清明显不是台湾地区和香港的游客。

我把这样的趣事讲给在上海提供旅游服务的朋友。

结果这位朋友表示,在最近一两年,经常有上海的朋友问“如果在东京吃东西,哪家店最好吃?”等等,都是专业而且细致的问题。

此外,对于地方特产,还有人请朋友介绍各个地方特别的东西和传统工艺品,都并非任何人都知道的知名商品。

朋友苦笑着说,“这或许仍然只是上海的倾向,但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不想去知名旅游胜地,不想再购买任何人都能买到的东西(例如回国前人们在成田机场肯定购买的东西)。例如石川县的轮岛涂(漆器)非常昂贵,即使是日本人也很少有人随随便便买来作为‘礼品’。购买这种特别的东西,必须是为了自己。但是,购买这种‘特别之物’的中国人正在增加,已经成为新趋势。”

原来如此。最近有这种趋势啊?我情不自禁地想。同时突然想到,“这归根结底与我们日本人没有不同啊”。

日本人原本就是非常喜欢购买礼品的民族,和中国人一样,只要去海外旅游,都会不停拍照片,并且给公司的同事和亲属购买很多礼物。

但在最近,开始寻找与他人不同的东西,逐渐开始为了自己而去旅游。即使是礼物,也会一边显示自己的渊博,说“是在自己找到的店铺购买的,很特别的东西哦。其他地方哪里都买不到”,一边将礼物递给朋友。尤其是女性,这种倾向更加明显。

这是因为在今天,千篇一律的跟团旅游和俗套的礼物已经难以让人满足。

我突然感觉到,虽然由于政治体制和社会状况不同,乍一看东亚人似乎生活在各不相同的价值观中,但实际上,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地区以及日本人的价值观或许正在逐渐接近?

(作者中岛惠出生于日本山梨县。曾在北京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留学。先担任报社记者,1996年起成为自由记者。著作有《中国精英这样看待日本人》、《中国人的误解日本人的误解》(均由日本经济新闻出版社出版)等。)

(编辑:刘梦阳)

 

 
 
西安植物园王莲盛开美如画 可承重50公斤以上 杭州30多辆超级跑车聚会狂飙
数千巴勒斯坦人紧急逃离加沙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43岁钟丽缇披透视婚纱登封面 大秀S曲线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