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卡梅伦:中国崛起为21世纪决定性事件

中国日报网xinlian 2014-06-20 09:30: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卡梅伦:中国崛起为21世纪决定性事件

17日,英国首相府所在的唐宁街附近五星红旗飘扬,卡梅伦为到访的李克强总理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图片来源:新国际微博)


中国日报网6月19日电(信莲)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次英国之行,可谓硕果累累。中英双方共签署了数十项政府和商业间协议,总额超过300亿美元。据路透社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指出,中国崛起是21世纪决定性事件。

在此次深化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欧洲金融中心关系的访问中,李克强总理会见了伊丽莎白女王,并会晤了首相戴维·卡梅伦。卡梅伦说,中国的崛起是“最能定义本世纪的大事”。他表示,英国愿同中方在商业、文化等各个层面深化联系。

卡梅伦在记者会上说:“我们今天在这签署了价值超过140亿英镑的协议,保障两国人民的就业,促进两国经济长远发展。”

这是李克强总理上任来第一次正式出访英国。他说,中英两国间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他说,中方愿同英国共同努力,发展伙伴关系,促进经济增长,推动包容性发展。只有这样,两国关系才能更快、更健康地发展。

英国石油公司(简称“BP”)首席执行官鲍勃·达德利(Bob Dudley)在莫斯科的会议上说,BP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简称“中海油”)签署了长达20年、高达20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

达德利说:“这笔交易,对双方来说都非常公平。这是两国贸易往来的好桥梁。”

壳牌公司也宣布和中海油签署了合作协议,以此来加强现有的战略关系。

离岸交易

伦敦证交所表示,他们已与中国两大银行签署协议,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随着人民币登陆欧洲市场,日均外汇交易额5万亿美元的伦敦已经准备好迎接挑战。

根据协议,中国第二大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建设伦敦离岸人民币中心。

在演讲中,李克强总理说,这将进一步巩固和促进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助于人民币逐步国际化,促进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

中国把英国这个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唯一能和纽约比肩的国际金融中心,看做是欧洲市场上,投资最开放的地方。

由于中国企业热衷投资核电和高铁项目,两国政府还就此签署了框架协议,以此来推动两国在核供应链环节更紧密地合作。此外,两国还为高铁设计和建设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负责为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工程提供资金,正准备扩展海外投资,并已经和代表英国金融产业的伦敦金融城签署协议,发展进一步合作。

英国劳埃德银行集团(Lloyds Banking Group)也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以吸引中国企业来英投资,主要涉及能源和基础设施方面。

跨越隔阂

中国9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是英国的三倍多。中方希望通过此次访问,消除两国在西藏问题上的隔阂。

自从2012年卡梅伦会见了达赖喇嘛,中英关系就急转直下。中方看来,所谓的西藏精神领袖,不过是彻头彻尾的分裂者。两国关系直到去年卡梅伦访华才稍有起色。

(编辑:王辉)

卡梅伦:中国崛起为21世纪决定性事件
点击进入专题

 

 
 
新疆边防武警开展实战化对抗训练 福建现罕见带状“彩虹云”(组图)
韩国抗议日本计划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 西班牙国王正式退位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