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东京财团:中美关系深化考验安倍外交智慧

中国日报网远达 2014-06-03 17:38:01
东京财团:中美关系深化考验安倍外交智慧
 
2014年3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牙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1979年后的中美关系

在今年1月1日发表的一份纪念中美外交关系35周年的声明中,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坦承中美之间过去存在分歧,但同时对未来两国关系发展寄以厚望。他表示:“在过去的35年中,中美关系在起伏中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展望未来,我们对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充满信心。”在2月2日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美国国务院代理发言人回应称:“我们坚持与中国在军事、外交和经济方面建立一个稳定、可靠和持久的关系。我们欢迎中国的和平崛起与繁荣发展,希望中国在地区发展中发挥良好的作用。”

过去35年中,中美关系大大加深。自21世纪开始,中美形成了有史以来最紧密的经济、外交和领导人联系。

在经济方面,两国之间的双边贸易额在过去35年中增长了约200倍。现在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商品进口国,双方互为彼此最大的贸易伙伴。

在政治方面,两国政治关系大大改善。在过去5年里,两国领导人会晤多达14次。仅2013年一年时间,奥巴马与习近平就两次会晤以巩固两国合作关系。相反,自安倍2012年12月就职以来,习近平尚未同意与他见面。

美国早在奥巴马政府之前就已开始努力改善中美关系,而且这种努力不因执政府党派不同而改变。在共和党执政的布什政府时期,中美就在“高层对话”和“战略经济对话”框架下开展了高层领导人对话。

自奥巴马上任以来,两国在“中美战略经济”框架下的对话继续开展。虽然民主党可能更注重国际合作,但加强两国关系明显是两党的共识。

建立“新型”双边关系

在去年6月与奥巴马的会谈中,习近平重申了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提议——一种基于互利互惠和互相尊重的合作、非对抗关系。奥巴马对这一提议表示赞同。

中国领导人目前要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就要求中国保持与美国的顺利合作。

奥巴马政府已宣称要将战略重心向亚洲转移,同样有维持良好中美关系的意愿。美国经济自金融危机以来,尚未能表现出强劲复苏迹象,奥巴马政府当前的要务仍是振兴国内经济。在美国政府看来,出口增长是降低国内失业率的关键,而中国就是其潜在的最大出口市场。

中美分列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有众多共同关心的问题。

基于这些事实,可以预料中美将会继续开展双边合作,尤其是在经济领域。在政府间合作方面,拜登访华期间达成共识的气候改变、能源、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合作有望加深。在私营领域,一旦两国之间当前正磋商的双边投资协议最终敲定,国外投资也将真正开展起来。

此外,一名高级经济分析师表示,尽管中国普遍倾向于认为《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是其它国家限制中国的工具,中国已计划在签订中美双边贸易协定之后加入TPP。李克强在2013年9月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表示,中国有意向考虑参与包括TPP在内的一系列地区框架。中国商务部后来也确认,该部门正研究加入TPP的可能性。对此,美国方面也释放出了积极信号。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在2013年5月访日期间表示,美国欢迎中国加入TPP。

签订投资协议和加入TPP还需要克服一些重大障碍,但毫无疑问,中美两国都正在政府和私下两个层面共同努力。

这不是说中美关系是完全互相信任和满意的。即便是双方争议不大的经济合作领域,两国合作仍会有摩擦。中国会继续要求美国政府不要干涉中国的核心利益,在相关问题上中国不会妥协。

尽管如此,王毅的声明与美国方面的回应表明,双方都希望维持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尽管在以后的合作中仍会出现各种问题,但两国政府已达成了基本共识,将通过对话来解决这些问题。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