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日关系

驻日大使程永华谈中日关系的困难与出路(全文)

驻日大使程永华谈中日关系的困难与出路(全文)

新华网日本频道北京5月13日电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官网消息,5月9日,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应邀出席第九次“日中恳话会”,并就中国发展和中日关系发表题为《中日关系的困难与出路》的演讲。以下是演讲全文。

大家好。

很高兴来到“日中恳话会”与来自学术、政治、媒体等各界的人士见面。“日中恳话会”是汇集日本知识人士讨论中日关系的平台,迄今已举行8次,为推动日本社会深入思考中日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需要提及的是,去年日本200多名中国问题专家学者成立了“思考新日中关系研究者之会”,积极呼吁打开中日关系困局,发出要求改善两国关系的声音,今天有几位“研究者之会”的代表也来到了现场。应该说,诸位对中日关系倾注的关心和支持,为两国关系攻坚克难提供了助力,我对此表示赞赏。

近几年来,中日关系经历了不平凡的剧烈起伏波折,接连受到严重干扰,遭到日本某些势力的阻挠和破坏。中日关系陷入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为困难的局面,矛盾之尖锐,形势之严峻,都是我从事对日工作40多年来从未遇到过的。这一状态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有损地区和世界稳定与发展,令人深为忧虑。中日关系如同一名重病患者,需要观察病情、分析病因,也亟需寻找治疗的处方和出路。今天我想从这几个要素出发谈谈看法,与大家交流共勉。

各位朋友

中日关系的“病情”是领土、历史、军事安全等问题全面突出,而且相互错综交织,复杂联动。纵观中日关系以往发展,虽在不同时期有这样那样的沟沟坎坎,但多重问题同时出现,在我记忆中还是头一次。

钓鱼岛问题事关领土主权,涉及历史问题,牵动国民情绪,有其非同一般的敏感性。中日在几十年来遵循了邦交正常化时两国领导人达成的谅解和共识,基本保持了有关海域的平静和稳定。2012年石原慎太郎在这一问题上恶意挑起事端,日本政府不但没有坚决阻止,反而顺势“购岛”,实施所谓“国有化”。这一做法彻底破坏了双方谅解和共识。改变现状的是日方,而不是中方。中方针对日方的侵权行为必须做出必要反应。

历史问题是涉及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看得很重。双方从上世纪80年代起围绕靖国神社问题几次出现风波,中方的立场是一贯而明确的,从未将该问题当作所谓“牌”来打。我们坚决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同时对普遍民众前往悼念自己的亲人不持异议。小泉首相执政时期中日围绕该问题经历5年尖锐斗争,留下深刻教训。安倍首相上次执政时首访中国,就是建立在妥善处理该问题的基础之上。他作为亲历者和当事人,不应出现反复,不应故意玩火。我们说“日本领导人关闭了对话大门”,并非是有意回避对话,谁也不能指望一面以“拳头”打人,一面又要求别人与你对话。

在军事安全领域,日本领导人及其侧近人士在日本国内和国际上频频指责中国,渲染中国威胁和中日紧张局势,抓紧为日本安全政策松绑,不断推出一系列强军扩军举措。前不久,美总统奥巴马访日期间日美围绕钓鱼岛、南海等问题发出很多消极声音,显露出日本联手美国对抗中国的姿态。上述现象与当今世界各国利益深度融合、谋求共同发展的趋势格格不入,陷入早已过时的“零和”观念和“冷战思维”。这可能导致日本走向“以邻为壑”的歧途,偏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

各位朋友

中日关系的直接“病因”是日方在有关敏感问题上的错误举措,从“病根”上看则是战略互信严重不足,日本对中国发展的认知出现了严重偏差。

对于中国和中国发展,日本国内一直存在当作伙伴还是对手、视为机遇还是威胁的争论。较之以往日社会主流意见赞同中国“机遇论”,近来日涉华负面认识和舆论明显上升,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唱衰中国,鼓噪中国走下坡路甚至走向“崩溃”;二是抹黑中国,无视中国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所做贡献和积极作用,无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和睦邻友好政策,在国际场合到处说中国坏话;三是敌视中国,把中国当作日本的主要威胁甚至“假想敌”。无论是上述哪一种论调和心态,都容易将日本对华政策引向牵制防范和对抗示强的方向,产生十分有害和危险的后果。

为了增加大家对中国发展的认识和了解,我愿从三个角度谈谈中国发展给外界带来的影响:

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发展机遇。中国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方兴未艾,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带来的增长潜力巨大。尽管中国增速有所趋缓,但作为规模超过9万亿美元的经济体,今后仍有能力维持7.5%左右较快增长。近期举行的中共十八大和全国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着眼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推出加大简政放权、优化产业结构和通过改善民生提升内需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将对稳定增长持续提供动力。中国市场不断扩容、国际投资融资增大、自贸建设加快推进,这些已经并将继续对外释放红利。中国年进口总额已接近2万亿美元,预计今后5年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商品;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去年已超过900亿美元。就中日经济合作而言,双方在绿色环保、循环经济、医疗等领域存在合作空间,日本环境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和经验在华大有用武之地。希望日本充分认识和抓住中国机遇,参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进程,共同谋求新的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