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脱稿批安倍 与日方谈5分钟未握手

中国日报网xinlian 2014-06-02 10:40: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脱稿批安倍 与日方谈5分钟未握手

6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第四节上演讲。 当日,第13届香格里拉对话会进入最后一天。(新华社发 邓智炜摄)

中国日报网6月2日电(信莲)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中将6月1日上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围绕“大国在保持亚洲地区和平中的作用”主题作大会发言。他在发言过程中脱离讲稿,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本次会议期间对中国进行的攻击作出反击,称上述二人的讲话是对中国的一种挑衅。

他透露,他原本只想在发言中表达中国在维护亚洲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的主张和实践,没准备说别的。让他决定脱稿“说几句”是基于两点考虑:一是中国有句古话叫“来而不往非礼也”;二是这次会议既然是对话会,大家可以相互讨论、交流,真理越辩越明。

王冠中表示,安倍和哈格尔讲话的重点都是针对中国的,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不同的是,安倍对中国的批评是明里暗里的、点名不点名的、旁敲侧击的,而哈格尔则是坦率的、直接的、公开的。“我更赞赏哈格尔的态度,有什么话直接说出来。”。

王冠中在随后向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短暂交谈时表示,安倍的演讲罔顾事实地指责中国,违背国际关系准则,日本不能一边喊对话,一边又含沙射影地攻击中国。

当天晚宴即将结束时,小野寺五典对王冠中表示,“我们希望恢复与中国的防务安全磋商”。王冠中则回应,“这取决于日方能否改正错误的对华政策,改善中日关系。日方应尽快改正错误,使中日关系好起来”。

小野寺五典还向王冠中表示,“我们希望与中国重启建立海上联络机制的磋商”。王冠中则回应,“你的建议我听到了。刚才安倍先生的讲话,许多地方含沙射影地指责中国。这些指责是完全错误的,罔顾事实,违背国际关系准则”。

据悉,小野寺五典与王冠中进行了5分钟的交谈,双方没有握手。

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脱稿批安倍 与日方谈5分钟未握手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