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方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回应外界提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方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回应外界提问

          ——王冠中在演讲后答问情况  

中方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回应外界提问
6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第四节上演讲。 当日,第13届香格里拉对话会进入最后一天。 新华社发(邓智炜摄)

  

中国日报新加坡6月1日电(记者 赵盛楠)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6月1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题为《树立亚洲安全观 共创亚太美好未来》的主题演讲。在王冠中演讲后,与会的外国官员、专家、学者提出了如何避免意外突发事件、增进互信、减少分歧、管控危机、中美关系、中国的亚洲安全观、南海九段线等19个方面的问题,对此,王冠中做了简要回答:

关于危机管控问题,我首先讲一个问题,就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亚太地区各国的经济、军事活动空前广泛和活跃。在此情况下,令人担心的就是发生偶发事件。如何防止这种局面呢?各个亚太国家都有责任做出努力。首先,亚太国家之间在各个层级特别是中高层,要经常进行交流沟通,增进战略互信,减少误解误判。在这方面,中国做出了很大努力。比如说,我作为中国军事外交官,现在变成了“飞行员”,经常不断在天上飞,与亚太地区各国乃至域外各国不断在军事安全领域进行交流来往,相互沟通情况。仅在这次香会的短短两天里,我就有10场双边会见,做的工作就是互相交流情况,增进互信,减少误解和误判。

第二,就是要制定规则,这样大家相遇时,就有规则作为依据,这非常重要。中国致力于与亚太各国制定和遵守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规则。从军事安全角度而言,中国正在致力于与美国在军事安全领域建立两个重大机制,一个是重大军事行动情况相互通报机制,另一个是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中美双方正在为制定这两个机制做出努力。我可以向大家报告,双方已经就此取得了重大进展。我们与俄罗斯也正在制订相关准则,与亚太地区其他各国也在制定相关特别急迫的准则。比方说,中国与南海周边各国早就制定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且和这些国家正在共同推动制订“南海行为准则”。我们制订准则的工作是非常认真、非常努力的。

第三,为了防止意外事件、预防危机、控制危机,非常重要的就是要建立各国之间紧急情况联络机制。就是说,遇到紧急情况能够找到人、说上话,这也非常重要。今天时间很短,我不能一一列举中国和亚太国家之间已经建立或正在商谈建立的紧急联络机制,其中包括与日本建立海上联络机制。

对于亚太可能出现军备竞赛问题,可能大家有一个担心,就是目前亚太地区、特别是大国之间,军事发展都呈现了加速势头,这会不会形成军备竞赛?会不会再形成冷战时期的气氛,甚至重演冷战时代的情况?我想,现在21世纪的情况变化非常之大。各个国家,无论大国小国,都要适应当前的历史潮流和国际环境。在亚太地区,中俄之间进行了友好合作,但是中俄之间不是同盟关系,是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之间的协作致力于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特别重要的是,中国正与美国致力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与此相适应,中国也在与美国共同推动构建新型军事关系。中美两国之间,包括军队之间的合作,第一要不断扩大共同利益的汇合点,第二要控制好矛盾和分歧,第三要及时消除误解和误判。我想,中美之间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和新型军事关系,非常有利于亚太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大家可能感到,在这次香会上,中美两国代表之间发生一些争论甚至是辩论,我觉得这些都是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过程中必然会存在的现象。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在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的同时,也一定存在着矛盾和分歧。我觉得,存在矛盾和分歧是正常的,是不奇怪的,也不可怕。重要的是,我们双方都有一个共识,就是要控制好矛盾和分歧,逐步减少和缩小。相互之间把对对方的看法和意见公开地、坦率地讲出来,我觉得是一件好事,可以推动在讨论甚至争论中减少分歧。有些不是矛盾和分歧,是误解误判,也可以在讨论中得到及时消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晓棠标签: 香格里拉对话会 王冠中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