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揭秘中俄天然气谈判内幕:普京望离华前达成协议

中国经济周刊郭芳 李凤桃 王红茹 雷东瑞 2014-06-03 11:18:37
揭秘中俄天然气谈判内幕:普京望离华前达成协议
 
5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上海共同见证中俄两国政府《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的签署。(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原标题:独家揭秘中俄天然气谈判内幕:普京望离华前达成协议

这是一场费时10年的谈判,这是一次长达20年的博弈,这是两个大国的艰难共赢。

2014年5月21日,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离开上海返回莫斯科前的最后一刻,中俄签署了一份为期30年、总价高达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合作协议。

这份“世纪大单”,引发了全球各方的强烈关注、好奇和猜测。

《中国经济周刊》独家专访了接近中方谈判代表的人士,揭开中俄天然气20年博弈的种种内幕——

上世纪90年代初,俄罗斯非常积极地伸出橄榄枝,中方为何不太热心?

谈判最艰难时,中方人员一直往俄罗斯跑,为何俄方不愿意谈?

普京第二次担任总统后,为什么狠狠地批评俄气高管“太不现实”?

这次在上海,普京为什么希望走之前达成协议,哪怕是最后一刻?

中方代表坚持“没达到底线免谈”。中方的底线是什么?

今日签约成功,真如外界所猜测,只是因为乌克兰问题这一特殊背景吗?

4000亿大单的供应商“俄气”,究竟是何方神圣,竟然有一位总统、三位总理做过该公司老板?

【中俄4000亿天然气大单终炼成 中石油亏损压力会加大】

记者郭芳 李凤桃 王红茹︱北京报道

普京很着急

“普京希望走之前达成这个协议,哪怕是最后一刻。”

中俄天然气“马拉松式”的漫长谈判终于结束了。

5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离开上海返回莫斯科的几个小时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起出席了签约仪式。他现在很需要朋友,来自中国朋友的这份合约对他非常重要。

“普京希望走之前达成这个协议,哪怕是最后一刻。”一位接近中方谈判代表的人士(下称“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俄方的压力非常大,我们当然也有一定的压力。”

据俄媒报道,在此之前的两天,中俄双方一直在谈判。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下称“俄气”)总裁米勒透露,协议是在北京时间(5月21日)早晨4点钟才明朗的。

“这是一次艰难的谈判。”俄罗斯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判断,双方应该都做出了让步。“在谈判过程中,你我的利益都照顾到了。”

中石油与俄气签署的《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商定,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总价为4000亿美元。主供气源地为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州科维克金气田和萨哈共和国恰扬金气田;俄气负责气田开发、天然气处理厂和俄罗斯境内管道的建设;中石油负责中国境内输气管道和储气库等配套设施建设。

“这是一个多方努力推动的结果。当然,这也是一个双方妥协的结果。”内部人士说,“谈判就是相互妥协至达成一个双方比较认可的条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