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专家:中俄签署天然气协议符合双方根本利益

专家:中俄签署天然气协议符合双方根本利益

5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上海共同见证中俄两国政府《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的签署。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国日报网5月23日电(信莲)据俄新网报道,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两名专家在俄新社专访时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20日至21日访华,两国各种多边领域合作得到了进一步深入拓展。

据悉,普京在华访问期间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会谈,出席了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开幕式和亚信峰会,还同中俄两国企业界代表进行了沟通。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能源、银行、电信和汽车制造领域的合作协议。21日,中石油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签署了30年内每年对华供应380亿立方米的合同。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此次普京访华使各种多边领域合作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入拓展。特别是天然气、电力等等方面,也是中俄能源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而且能源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也让中俄能源领域的合作记忆不拓宽,不断深化。油气、核能、电力、煤炭等等,几乎囊括了所有的能源合作领域,取得了很大的突破”。

冯玉军在回答记者有关这次俄中能源方面的合作是否已经达到双方预期问题时称此举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

冯玉军解释道:“这次能源方面的合作,也是在国际天然气市场的变化,有新的国际经济格局的变化的因素下,双方在经历了长期的谈判之后,所达成的一个重要的,也是相互妥协的结果。符合俄罗斯进一步拓展东部的天然气出口市场,拓展能源出口多元化,从而消除乌克兰危机后和欧盟关系紧张的窘境”。

他认为:“从中国方面来讲,中国获得了大规模的气源,对改善中国能源的消费结构,促进中国国内今后天然气进一步的市场化,包括改善中国,特别是中国东北、华北地区的生态环境,消除雾霾也有很大的帮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中俄关系达到高峰期。相对于国际关系和国际经济关系,领导人个人之间的关系更重要。因为这样可以建立起更融洽的关系。中俄关系通过亚信会议得到了进一步稳固。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还是会受到政治的影响”。

陈凤英也认为能源方面的合作有利于双方。她说:“现阶段,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在面临转型。俄罗斯原来是能源出口型,现在要综合发展。中国原来是粗放发展,现在要创新发展,需要新的动力。”她继续道,“我一直认为,这个天然气的协议迟早会签的,只是时间问题。这次协议签署的时间点非常好。乌克兰问题出来以后,相对来讲,俄罗斯也应该有多元的市场。而中国也需要解决天然气北方市场问题,雾霾等环境问题。因此协议的签署是水到渠成的”。

陈凤英还重点关注了两国的金融合作,互联互通,丝绸之路方面的合作。她说:“我们要共同处理,共同建设。我认为在未来,农业合作也会进一步加大。因为俄罗斯的发展很有可能向东部倾斜,那么中俄合作的领域就会变大。不只是能源,还有金融、绿色农业的发展,水资源的合作。”

她解释道:“因为我们本来就需要一个安全合作的东北亚。这次亚信峰会之后,我们马上面临金砖国家会议。金砖国家会议上的金融合作是更重要的议题。我们去年在俄罗斯召开的G20峰会上宣布了一个应急机制,就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马上要建立了”。

陈凤英补充称:“此外还可以货币互换,贸易结算,我们会促进金砖会议上的金融合作。我们都感觉到国际经济结构不合理。但是最大的不合理是货币结构不合理。货币结构不合理就会导致金融地震或者金融危机”。

她最后总结道:“总而言之,我认为领导人之间的关系是最重要的。然后才是经济关系、政治关系。我们都需要发展空间,都需要周边安全,都需要话语权。我认为,有一个以经济为基础的全方位的合作,对中俄两国都是有利的。亚信会议说的就是我们亚洲地区的事情。互信的前提就是领导人之间的相互信任。虽然领导人不能决定一切,但是领导人可以左右国家间、地区间的经济、政治、外交、安全问题”。

(编辑:刘梦阳)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