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文摘

俄罗斯天然气进入“中国季”

中国青年报关健斌 2014-05-26 14:32:05

    关于中俄天然气“世纪大单”的议论仍在继续:有人说形式大于内容,还有人说政治大于经济;有人说俄罗斯人占了中国人便宜,还有人说中国人逼俄罗斯人让了步。可谓是众说纷纭。但理性分析后,人们会发现,在这份大单里少了虚幻的浪漫主义,多了互惠的务实主义;少了一厢情愿的尴尬,多了两情相悦的默契;少了来而无往的让步,多了礼尚往来的共识。我们从中不难看出中国企业寻找优势互补合作机遇的诚意,以及中国人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和诚实守信的经营之道,更能品味出中国人“义利兼顾”的新型外交“义利观”。

    在俄罗斯,中俄天然气合作不仅成为俄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优先项目”,也成为俄媒体报道中的“主题词”,还成为刚刚结束的第十八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的“热门话题”——俄罗斯天然气正进入“中国季”。

    俄气网站主页打上“天然气”三个汉字

    5月24日,记者像往常一样打开俄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网站主页,想看看作为中俄天然气“世纪大单”俄方执行者的俄气有什么新动向。多年来,俄气官方网站是记者常看的俄罗斯网站之一,通过这个网站能了解到许多俄气的官方消息和未来规划,当然也包括中俄天然气谈判一步步走向终点的点点滴滴。

    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当记者打开这个主页时,“天然气”3个汉字跳了出来——俄气官方网站在最显眼的位置打上了蓝色的“天然气”3个汉字。而在“天然气”3个汉字的左边是俄语手写体的“一千里的路开始于第一步”。如果把这句话翻译成汉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应该贴切。

    而在这条专栏的右下方是俄气总裁米勒所说的一句话:“今天,俄气的所有潜力都被调动起来。方向——东方;方向——中国。”

    一时间,俄气官方网站上洋溢着浓厚的“中国气息”。点击主页上的“天然气”这3个汉字和米勒的那句话,我发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真的进入了“中国季”。

    点击“天然气”后进入的链接是中俄签署天然气供销合同的新闻。新闻称:“中俄双方的合同期限为30年,俄将以每年380亿立方米额度向中方出口天然气。合同是在互惠互利条件下签署的,气价公式与一揽子石油价格相挂钩,支付方式为照付不议。”新闻稿还引用米勒的评价说:“我们为俄罗斯天然气打开了一个新的、潜藏巨大潜力的市场……今天,我们打开了中俄天然气合作这本巨著的第一页。在这个长篇巨著中,我们将写下无数重要章节。”

    这份新闻还称,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东线天然气管线将通过“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实施。这条管线将全部用俄罗斯国产管道建成,将有1.17万名专家参与此管线一期工程的建设。管线建成后,将有3000人负责其正常运转。

俄罗斯天然气进入“中国季”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