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英国“脱欧”还会远吗? 两败俱伤或是结局

人民日报海外版xinlian 2014-05-27 14:48:21

 英国“脱欧”还会远吗? 两败俱伤或是结局

5月25日,在英国苏格兰爱丁堡的一家体育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欧洲议会选举计票工作。英国选民22日进行欧洲议会选举投票,目前计票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按欧盟各成员国人口比例分配,英国在新一届欧洲议会的751个议席中占到73个席位,其中包括苏格兰的6个席位。(新华社记者郭春菊摄)

脱欧,民心思变?

关于英国脱离欧盟的争论已不新鲜。2013年1月,英国首相卡梅伦承诺,如果他领导的保守党能够赢得2015年大选,将最迟于2017年举行脱欧公投。

如果说卡梅伦口口声声喊着要把“魔鬼放出瓶子”,是想以此作为要挟争取在与欧盟的谈判中谋取更多权益的话,英国独立党则是力争通过“民意”的手段将“魔鬼放出瓶子”以实现其政治目的。

独立党目前为止取得的胜利本身就等于有关欧盟问题的公投,法拉奇甚至可以沾沾自喜地宣称:“人民已经发出声音。”届时,卡梅伦、米利班德和副首相克莱格会发现难以反驳。一两年前,通过公投决定是否退出欧盟还难以想象。当时,各大党派都竞相占领针对欧盟问题的中间立场。现在,似乎只有向来亲欧的自民党立场坚定,批评呼吁退出欧盟的人是“沙文主义与岛民心态”,但是,疲态尽显的自民党连自身的颓势都难以遏制,更不用奢望能振臂一呼,万众响应了。而工党则是寄希望能与独立党联合,以期在大选中大有作为。

总之,选民们不会像外交部长们那样思考,要说服选民认同作为欧盟成员国的价值需要更多努力。

脱欧,两败俱伤?

有分析认为,如果英国“脱欧”成为现实,复制挪威和瑞士模式是行不通的,只能导致两败俱伤。

对英国来说,在经济方面,英国退出欧盟有可能导致伦敦作为唯一一个能够与纽约竞争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受到损害,还有可能使英国的经济面临孤立。

在政治方面的影响可能更为巨大。英国《金融时报》曾报道,2014年9月苏格兰将举行独立公投,以决定未来是否继续留在英国。如果英国脱离了欧盟,亲联合的苏格兰人将可能改变共享主权的看法,与英国分道扬镳。

对欧洲来说,英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在其他国际组织和机构中也占有重要地位,欧盟对其还多有借重之处,如果欧盟真有争当世界一极的雄心,在国际事务中还少不了英国的帮衬。

此外,观察人士还认为,由于过去5年受欧债危机冲击,“疑欧”和“反欧”思潮在欧洲大陆不断发酵。如果像英国独立党这样的右翼势力不断崛起,欧洲可能产生“向右转”的危险。当脱离欧盟成为一种趋势,欧洲一体化进程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政党博弈仍将继续,争论毫无疑问也会继续。但在英国最终决定之前应该彻底反思英欧关系,是以合适的条件留在欧盟,还是另立门户。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