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将举办 习近平与土库曼总统出席

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将举办 习近平与土库曼总统出席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骑在宝马上(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中国日报网5月12日电(信莲)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于11日至1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5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访华。随后两国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在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访华期间,北京将举办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两国领导人将共同出席。对此,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说:“即将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的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将为土库曼斯坦养马业带来新的机遇,我们非常感谢中方对土库曼人民的骄傲——‘天马’的关注。”

阿哈尔捷金马被中国人称为“汗血宝马”,在土库曼斯坦则被称为“天马”。它是土库曼斯坦的国宝,该国国徽正中央就是一匹阿哈尔捷金马。土库曼斯坦电视台整点新闻节目始播前,屏幕上会出现五匹骏马并排向前狂飙。

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介绍

4月4日,2014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暨中国马文化节在京举办了开幕仪式,宣布张艺谋担任此次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的形象大使,成龙将担任中国马文化节的形象大使。汗血马是土库曼斯坦的国宝。“两千年以来,汗血马在中国也一直是宝马良驹的代名词,汉武帝就曾为得到这种名马特派使节远赴西域。”中国马业协会理事长贾幼陵在发布会上说。

中国马业协会是“世界汗血马协会”的首批主要成员之一,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担任这一协会的主席。2002年和2007年, 土库曼斯坦曾先后两次将汗血马作为国礼赠送给中国。“汗血马已成为土库曼斯坦与中国睦邻友好关系的见证与标志。”贾幼陵说。

2012年4月21日,世界汗血马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召开。中土两国有关部门商议,在适当时机,联合主办一次“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

2014年,恰逢中国农历马年。为了弘扬展示悠久厚重的中国马文化,促进中国马业的发展,经与世界汗血马协会商榷,大会将同期举办“中国马文化节”。在外交部、农业部、文化部、质检总局、北京市等部门相互配合下,这次主题为“和平、传承、梦想”的大会将于2014年5月中旬举办,会期3天。将有60个国家和地区的贵宾应邀出席,中国马产业的精英人物集体参会。届时,中土两国将签署《中土马业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大会将举行有史以来的第一次“中国汗血马大典”,从中国的汗血马中选出最优秀的9匹予以表奖;还将召开“世界汗血马协会主席圆桌会议”、“中土友谊展”、“中国马文化展”、“北京国际马展”、“马与丝绸之路”主题论坛、“中国马业国际合作会议”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届时,世界上最高贵的10匹汗血马将来华亮相,在大会开幕式及“舞马紫禁城”等活动中,表演土库曼斯坦特有的马背马术。

延伸阅读:汗血宝马和中国、以及中国领导人的渊源

土中关系渊源流长,汗血宝马见证了两国交往的悠久历史。

2000年时,江泽民主席应其总统尼亚佐夫邀请出访,成为首位访问土库曼斯坦的中国国家元首。为感谢江泽民主席对独立后的土库曼斯坦进行的历史性访问,尼亚佐夫总统将一匹名为“阿赫达什”(意为“白石”)的公马赠予江主席。“阿赫达什”四肢与脖颈修长,全身黑亮,只在额头有白色“广流星”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