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总理报告首提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 意义重大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开历史倒车。

李克强总理铿锵之声体现了中国维护战后国际秩序的坚定意志,赢得了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广泛支持,也在国内外社会激起了强烈共鸣。

据观察,在李克强总理代表中国政府表明“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开历史倒车”以后,全场掌声持续了12秒,这是在他为时一小时四十分的报告获得50次掌声中,最为热烈、最令人影响深刻的一次。

这也是近年来我国《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海内外媒体纷纷对此重点报道,如英国的《金融时报》将此段文字诠释为这是中国政府针对日本安倍当局发出的信号。

李克强总理意味深长的表述更是引起了日本媒体的广泛关注。在8日进行的两会外交部长新闻发布会上,日本记者就引用李克强总理的此处表态向王毅外长寻求更多有关中日关系的评论。

著名国际关系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表示,总理的表态针对日本日益滋长的右翼势力。

对于中国来说,在其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某一个国家发表相关论述是很少见的。“与此同时,北京也表明,这(日本的右翼言行)不仅事关中国国家安全,也事关国际公平正义。” 时殷弘说。

时殷弘指出:“中国是二战胜利决定性国家之一,也是战后秩序的奠基者之一。它完全有权利,有责任同国际社会一起来维护二战胜利成果,这同时也是完全有必要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