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总理报告首提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 意义重大

分析人士表示,这表达了中国国家总理维护国家尊严,体现人民意志,代表广大中国民众心声的坚强决心。

70多年前,日本军国主义、德国纳粹、意大利法西斯发起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损失最惨重的一次战争。

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战场之一,中国军民以3500万人伤亡以及巨大的经济损失,牵制了日军向世界其他国家的进攻,对日本军国主义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二战后,国际社会通过一系列共同努力,在《联合国宪章》、《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文件的基础上建立了新的国际新秩序,维系了战后70多年世界和平与发展、保障了人类安危福祉。

尤其是1945年7月由美、英、中三国首脑发表的敦促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明确表示“必须永久剔除欺骗及错误领导日本人民使其妄欲征服世界威权及势力”,毁灭日本的“制造战争的力量”。

然后近年来,尤其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执政一年多以来,日本当局大开历史倒车,意欲“摆脱战后体制”,极力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加速推动集体自卫权解禁,修改“和平宪法”,从而使日本再次拥有发动战争的“合法性”。安倍还于2013年底悍然参拜了供奉二战时期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安倍不断升级的右翼言行进一步恶化了日本同中韩等邻国的关系,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谴责,也使日本跌入了国际道义谷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日本目前的政策指向让人担忧。中国作为亚洲的邻国、同时也作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受害国,非常关切。

程永华指出,因为安倍具有历史的错误认识,其在不正确认识的基础上推行一些军事安全政策,具有危险的趋向。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