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法国实验室3万年病毒“起死回生”

中国日报网王辉 2014-03-06 09:07:02

据英国广播公司3月4日报道,沉寂了3万年的一种古代病毒在法国实验室“起死回生”。

3万年来,它被冻结在西伯利亚冻土层下30米动弹不得,但是随着冻土层解冻它再次“苏醒”,重具感染性。

法国埃克斯-马赛大学国家科学院研究中心(CNRS)教授克拉弗里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发现这么长时间后仍具有感染性的病毒。”

这个病毒被命名为Pithovirus sibericum,与十年前发现的巨型病毒同属一类。它长约1.5微米,是有史以来发现的最病毒之一,用光学显微镜就可以看见。


实验表明,此病毒可以感染变形虫(一种单细胞生物),但不侵袭人类和其他动物。法国科学院研究中心的阿贝热尔说:“这种病毒能够杀死变形虫,但不会感染人类细胞”

研究人员坚信,西伯利亚的冻土之下,潜伏着一些致命病菌。“我们正通过测序DNA来证明在西伯利亚冻土层中存在这类病菌,”阿贝热尔说。
 

20世纪70年代起冻土层融化,人们开始利用冻土层,探索其自然资源。克拉弗里教授警告暴露深层会招致新的病毒威胁。“这将是一场灾难。如果开始工业勘察,人们就会靠近冻土层深层。通过挖掘和钻探,这些古老的冻土层就会被钻透,从而带来危险。”他说,30年前宣布根除的天花古代病毒很有可能会卷土重来。

“如果天花病毒和变形虫病毒以相同的方式存活下来,那它们只是表面上被消灭但并未在这座星球上彻底根除……进一步讲我们可能为天花病毒的重现创造机会。”克拉弗里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王辉)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