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不具备当钓鱼岛争端"调停人"的资格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不具备当钓鱼岛争端

当前,围绕中国领土钓鱼岛问题,隔岸的美国摆出一副“调停人”的架势看似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劝架,最引人注目的举动便是美国防长帕内塔本月16日到20日对日本和中国的“灭火之行”。

事实上,钓鱼岛争端的起因,和美国当初的所作所为不无关联。是美国在归还冲绳时将钓鱼岛“私相授受”交给了日本,复杂的“钓鱼岛问题”就此产生。一方面,美国官方表态说在钓鱼岛争端中不持立场,希望双方和平解决争端。另一方面美国却一再强调《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这样一个模糊的带有倾向性的态度,使得美国不具备充当“调停人”的资格,也是不可能充当一个真正中立的“调停人”角色。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中日两国都是大国,是有能力有智慧处理好彼此之间一些矛盾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中日不需要第三方来扮演所谓“调停人”的角色。

既然美国没资格当这个“调停人”,中日也不需要它作为“调停人”,那么美国应该做的是什么呢?实际上很简单,就是切切实实地如它所表态的那样:不持立场,支持这一事态的和平解决。只有心口一致,才是美国对解决这一争端最适用的态度,也是它能够为解决这一争端所作出的最大的贡献。

美国不具备当钓鱼岛争端

美国不具备当钓鱼岛争端

2012年9月19日下午,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到北京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演讲,与解放军战士互动。

专家:钓鱼岛问题 美角色复杂但主要是偏袒日本

首先,美国政府从来没有宣布过,钓鱼岛“主权”属于日本,美国政府表示“不站边”,即在钓鱼岛“主权”归属方面没有站边。从战略考虑,美国不宣布也不会宣布钓鱼岛“主权”属于日本。

其次,由于中国政府对日的坚决反制行动,美国政府开始非常明确的担忧,中日若因钓鱼岛发生军事冲突,将会使美国在东亚以及太平洋地区的战略处境处于非常大的困难,因为日本是美国的军事同盟国,而中国是美国在世界经济中越来越重要的伙伴。所以,美国要尽可能帮助防止中日用军事手段来处理钓鱼岛问题。

至于美国表示安保条约涵盖钓鱼岛,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了日本,但是美国是否会履行安保条约?

时殷弘说,日本不会不清楚,虽然美国表示钓鱼岛被涵盖在条约当中,但是履行这个条约是有条件的,这个前提条件美国没有说出来。第一,要中日之间确实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第二要美国政府判断,大规模军事冲突主要直接的引发者是中国的行动,这是前提。还有就是,就算这个前提达到了,美国也不一定会出兵,美国政府会认真考虑,要不要进行军事干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长久以来,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只能生产箱包、鞋子和打火机等低质廉价商品,而今,中国已有能力制造并出口顶级的高速列车及相关设备,这让中国的国际形象焕然一新。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