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买买买”在英国遭遇退税灰色地带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14 18:47:24

中国游客“买买买”在英国遭遇退税灰色地带
两名中国游客在英国伦敦希斯罗机场3号航站楼退税点与工作人员核实相关退税单信息。图片:王铭洁摄

中国日报3月14日伦敦电(记者 王铭洁)本该退还700多英镑的增值税,但到手的退税金却仅有一半左右,一名中国游客对此表示很不理解。

刚毕业于拉夫堡大学的陈丽芝说,她在离开英国前购物消费了近4000英镑,包括奢侈品包、衣服、护肤品等,付了高达700英镑的增值税,但最终她只收到了368英镑退税金。

她说,“除了在购买商品时要支付一笔手续费,我没想到机场退税柜台还收取了一笔额外的手续费,而且退税柜台的汇率远低于商业街上的汇率。因为退税成本太高,我会考虑下次是否还会在伦敦购物。”

根据英国法令规定,非欧盟游客在英国购买商品后离境时可以申请增值税退税。目前英国对绝大多数商品和服务征收20%的增值税。

按规定,境外游客只需填写一份退税表格,并与商品收据一起提交给退税点,如机场退税柜台,即可获得退税金。实际执行过程中,退税过程复杂繁多,游客往往还要经历退税柜台前冗长的排队才能完成退税。

中国游客“买买买”在英国遭遇退税灰色地带
中国游客在英国伦敦希斯罗机场3号航站楼退税点等待退税。图片:王铭洁摄

在英国,境外游客一般需达到最低消费门槛才可申请退税,不同商店退税门槛不同,通常在50-70英镑。消费者购物时可以向商店索要退税表格,零售商或者退税公司会对此收取一部分手续费,通常为退税金额的6-10%不等。消费越高,征收的手续费比例就越低。

虽然原则上退税金额可达20%, 但是因为在退税过程中包括商家和退税公司等收取的多道手续费,同时退税公司的运营代理商提供的汇率远低于市场的汇率,游客通常最终只拿到所付增值税的50%-65%。

目前,英国主要的退税公司包括环球蓝宇(Global Blue)、卓越免税(Premier Tax Free)、英诺华(Innova Tax Free)等,而通济隆(Travelex)和国际货币兑换公司(International Currency Exchange)等则是负责处理退税和外币兑换的主要运营代理机构。

钱苏佳是一位经常来往于中国杭州和英国的游客,她表示,“不同的退税公司、运营商和零售商收取不同的费用,对此我感到非常困惑。英国有关部门是否可以提供一份明确的手续费和征税规定。”

退税公司环球蓝宇接受本报采访的人士称,由于涉及商业敏感信息,他们不便提供退税费用征收明细说明。同时,环球蓝宇表示,环球蓝宇提供的退税服务是非强制性的,如果游客不愿意付手续费,他们可以自行联系有关部门进行退税,但是具体细节和流程环球蓝宇并没有提供。

塞尔福里奇(Selfridges)百货公司是中国游客必经的伦敦百货店,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没有对境外游客退税费用做出任何评论,只声明其退税购物服务由环球蓝宇负责运营。

英国顶级百货公司哈罗德(Harrods)也拒绝对退税费用征收问题作出评论,称公司将会与退税伙伴环球蓝宇一起通过提供一系列不同的退税方式来改进退税流程,如购物金额在1万英镑以下,可以在哈罗德直接现金退税,或以哈罗德礼品卡、支付宝(中国科技公司阿里巴巴的第三方支付体系)等方式实现即时退款。

除了商家收取的退税手续费,境外游客在机场退税柜台要求现金退税时也会被收取一定的费用,手续费因不同的退税公司会有所差异。选择以信用卡或储蓄卡方式退税,则无需收费。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退税金因为各种原因未实现银行卡退税,出现这种情况,境外游客往往处境尴尬,因为一旦回到国内,便很难索回。

雷亚敏是一位来自中国浙江的游客,她基于自己几次退税的经历说:“希望退英镑的游客在退税柜台往往被要求检查所有购买的商品,而以其他外币退税的游客没有这样的要求。显而易见,退税公司运营代理商这样的做法明显是鼓励游客以外币形式进行退税,因为退税柜台汇率要比商业街的汇率低很多。”

退税公司运营代理商通济隆对此回应表示,“英国法律要求在退税柜台抽检游客所购买的商品与退税单是否相符。同时,我们也正在复查机场柜台的退税程序以缩短退税排队时间。”

英国罗夏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雨果·詹尼(Hugo Jenney)说:“退税过程中的不同利益方因外国游客的被动地位以及现阶段购物退税体制的不完善性而潜在受益,这也是引起游客批评声不断的重要原因。”

詹尼说,收取一定的费用这有必要,但利益方是否清楚地告知消费者他们的购买行为以及他们可以有的选择,是否在明知游客不会抱怨的灰色收益中剥削游客的利益,这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他认为,退税体制中出现如此的低效主要是因为退税过程不透明,同时缺乏行业竞争。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一个有据可依、并依章监管的部门。

英国萨里大学旅游系讲师杨晶晶认同此观点,她建议开设退税热线或设立网上退税服务体系,这样一旦中国游客离开英国,他们可以追踪整个退税过程。她同时表示,解决退税投诉问题需要得到英国税务局的合作。

中国日报联系了英国财政部金融大臣大卫·高克(David Gauke)办公室,他们没有对此作出评论。英国税务局(HMRC)声明称:“我们正在努力为海外消费者创建一个数字化的境外游客退税方案,消费者可以更快更便捷地实现退税。” 但税务局并未提及方案实施的具体时间安排。

英国国家旅游局局长帕特里夏·耶茨(Patricia Yates)说,“购物是英国旅游业的支柱。一个简单成熟的购物退税方案对于具有高消费能力的游客,比如中国游客,会是一个很大的吸引力。”

英国退税小贴示:

1. 如果在同一个商家进行消费,务必在所有消费结束后,一次性申请退税,这样可避免被多次征收手续费。

2. 由于退税队伍通常较长而且又耗时,退税排队前,务必问清队伍是退外币的还是退英镑,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3. 如果选择以银行卡形式退税,务必保留一份退税单的复印件,这样避免退税不成功时,无据可依;如退税款在3个月后还没有转入银行卡,可通过退税公司网站上信息与退税公司联系,附上退税单的具体信息

4. 在机场柜台退税时,由于退税点外汇率远低于商业街的汇率,建议以英镑形式退税,回国后再去国内银行兑换人民币,汇率相对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