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钓鱼岛主权铁证及国宝展将在京展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悍然宣布所谓“购买”中国主权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并在11日签署非法的“买卖合同”。此举引发中国政府和全球华人的强烈抗议。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日前寻得海内外极其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清嘉庆年间墨迹本《记事珠》,为中国拥有钓鱼岛主权再添一铁证,并将于近日向公众免费展出包括该手抄本在内的中国国宝。

此清嘉庆年间手抄本《记事珠》上有明确记载: 嘉庆十三年(1808年),大清王朝颁旨册封琉球国王。此年二月十八日,正使齐鲲(太史)、副使费锡章(侍御官)、学者沈复(太史司笔砚,字三白,《浮生六记》作者)等出京,同年闰五月二日,他们从福建出发,在左营副将吴安邦率兵弁220名护卫下,分乘二船一同前往琉球国。五月十一日,“始出五虎门。向东一望,沧茫无际,海水作葱绿色,渐远渐蓝。”五月十二日,过淡水。五月十三日辰刻,“见钓鱼台,形如笔架。遥祭黑水沟,遂叩祷于天后。忽见白燕大如鸥,绕樯而飞,是日即转风。十四日早,隐隐见姑米山,入琉球界矣。十五日午刻,遥见远山一带,如虬形,古名琉虬,以形似也……”。

此段文字清楚记录了沈复等人于嘉庆十三年五月十三日辰刻见到钓鱼台(即钓鱼岛),随后祭天后(妈祖),顺利过了黑水沟(即中流海沟),于十四日早隐隐看见姑米山,才进入琉球国界。这说明钓鱼岛当时就在中国海域内,其距离琉球国界尚有一日航程,既不属于琉球,也绝不属于日本。此段文字的记载,为中国拥有钓鱼钓鱼岛主权再添铁证。且这段文字记载的嘉庆十三年(1808年),比日本宣称所谓的“古贺辰四郎1884年发现该岛”的时间早了76年。

该手抄本已经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傅熹年先生鉴定,另经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傅璇琮教授、著名文献学家郑伟章先生、台湾高雄师范大学《浮生六记》研究专家蔡根祥教授等学者们鉴定。此墨迹本为是清代学者、书法家钱泳的手稿,亦是古典文学名著《浮生六记》的佚文。

这一具有珍贵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的墨迹文献,连同圆明园兽首(马首,牛首,猪首,猴首)等在内的珍贵文物,将于9月24日起开始在保利艺术博物馆举办的“钓鱼岛主权铁证及国宝大展”中一同向公众免费展示。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秦仲维 编辑:陈笛)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