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受北约推进防务交接影响 阿富汗女子工厂或将倒闭

中国日报网maxt1 2012-09-25 08:36: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受北约推进防务交接影响 阿富汗女子工厂或将倒闭
在萨克·阿巴德工厂工作的绝大部分女工都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她们每月可以赚得80美元至104美元的薪水,足以养活自己的家人。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23日报道,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有一间特殊的工厂,这里只招收女性职工。不过因为北约推进防务交接,阿富汗政府承担起向阿安全部队提供制服的职责,厂里将失去一份数千万美元的大合同,这意味着工厂将很难继续维持正常经营,多达230名的女工可能将陷入失业困境。

两年前,法泽尔·贾利勒在喀布尔市郊开办了这间名为萨克·阿巴德(Sarco Abad)的工厂。当时,阿富汗国内几乎没有家庭愿意让家里的女性抛头露面去工厂工作。“我遇到的第一个阻碍就是需要说服女工的家人相信我开办的是一间正经的工厂,而不是一间妓院。一开始,没有人相信我,我就把他们带到工厂里参观,让他们亲眼看看工厂是如何运作的。”最终,贾利勒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厂里的女工多了起来,工厂也逐渐走上正轨。

为了表彰贾利勒对于改善阿富汗妇女地位所作出的努力,同时也为了振兴地方经济,北约与萨克·阿巴德工厂签订了一份5年合约,自此之后,厂里的女工就开始生产制作阿富汗的军服和警服。然而前不久,工厂的管理者们得知一个噩耗:北约方面把向阿富汗安全部队提供制服的职责转给了阿富汗政府,这意味着工厂将失去一份每年可带来2200万美元收入的军服生产合同,并且如果工厂接不到其他订单的话,厂里的230名女工将在未来两周内陆续被解雇。

据悉,在萨克·阿巴德工厂工作的绝大部分女工都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此前她们从未工作过,来了这里以后,她们每月可以赚得80至104美元的薪水,不过这笔微薄的薪水足以养活自己的家人。女工布什顿是一位单身母亲,她有8个孩子需要抚养,“如果我失业了,我的孩子们怎么办?我们会活不下去的”。

安琪拉·萨迪奇是萨克·阿巴德工厂的副总经理。她表示,工厂的管理层正在尽一切努力确保工厂运转正常,但形势不容乐观。“除非我们能找到可替代订单,否则将不得不裁掉230名女工。我们向工人们保证会竭尽全力保住她们的工作,但我感觉她们正逐渐丧失信心。”

萨迪奇还透露,虽然阿富汗政府对外宣称他们收回订单是因为能够在中国或者巴基斯坦买到更便宜的制服,但真正的原因是工厂拒绝给官员高额回扣,“工厂方面已经和政府接触过,但官员们太腐败了,他们想要收回订单转给自己的亲属”。

阿富汗国防部和内政部的发言人均对上述言论予以否认。北约方面则发表声明称,阿富汗是一个主权国家,相信他们能够作出最符合阿富汗人民利益的决定。

事实上,萨克·阿巴德工厂面临的困境在阿富汗绝非个例。北约将在2014年底与阿富汗当局完成防务交接,其对阿援助也会一定程度地减少,届时几乎完全依赖外国资金的阿富汗经济必将受到重创。世界银行预测,未来几年阿富汗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减半。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小唐)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长久以来,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只能生产箱包、鞋子和打火机等低质廉价商品,而今,中国已有能力制造并出口顶级的高速列车及相关设备,这让中国的国际形象焕然一新。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