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华媒:日政客搞反华秀 陷"笨蛋逻辑"害人害己

中国新闻网蒋丰 2012-07-17 15:38: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刊出评论说,现今,包括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日本的一些政客们,有意忽略国内议题,在外交上做文章,陷入了一种“笨蛋逻辑”,害人又害己。日本政府纵容石原等右翼势力大搞反华秀的“笨蛋逻辑”破坏了中日关系,纵使个别政客可以获得短暂的利益。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近日在电视节目中被问道,解散众议院,竞选首相和“购买”钓鱼岛相比,哪件事更为重要?石原回答称,“钓鱼岛是首要的”。

  欲买岛秀石原的出镜率有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不管他最终买还是不买,借用一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话来回应,“笨蛋,问题是经济!” 这是1992年总统大选,46岁的克林顿击败击败老布什最有杀伤力、最直击要害的话。

  克林顿最终赢得了1992年选举的胜利,这主要是因为他的竞选策略专注于国内议题,特别是当时陷入低谷的美国经济。现今,包括石原,日本的一些政客们,有意忽略国内议题,在外交上做文章,陷入了一种“笨蛋逻辑”,害人又害己。

  日本政府纵容石原等右翼势力大搞反华秀,且不断推进遏制中国的战略。近年来,日本公开介入南海问题,与菲律宾等南海周边国家,加强军事合作,并进行军事援助;前不久,召开太平洋岛国峰会,试图以应对中国为核心议题;又拉拢印度,大搞军事合作;参与美国的多场军演,甘当美国重回亚太的马前卒等。

  外交显然是要烧钱的,日本给菲律宾提供军援,向太平洋岛国大把撒钱,动辄数亿美元……日本的慷慨与国内低迷的经济形成鲜明的对比。日本政府早已高负债运行,日本财务省5月发布的数据称,政府的债务总额在2011年度末(2012年3月),已经达到959.9503万亿日元,每一位国民平均负债额度为752万日元(约58万元人民币)。

  且,负债率还在攀升,2012年度,预计将会突破1000万亿日元,届时会再创造纪录。日本国内所面临的问题,不只负债率高那么简单。1980年代以后,由于日元升值引发人力成本提高,许多工厂迁移到海外,导致产业空洞化现象。

  日本的金融效率低下,泡沫经济期间由于融资过剩而后续实际抵押品(房产和土地)价值遽减。银行因此负担巨大不良债权至今;贫富差距加大,原来以中产阶级为社会主流,转变为富裕与贫穷两个极端,中产阶级逐渐消失;就业困难,日本文部科学省及厚生劳动省发布了大学生就业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度日本大学生就业率为80.5%,历史上排名倒数第三。

  虽日本福利体系健全,但日本民众依然不敢花钱,内需不足明显。整体而言,日本民众的生活质量正在下滑。在此情势下,日本的政客们心思却在想着如何在钓鱼岛问题上,再赢中国一盘;想着如何战略包围中国;想着如何在关键问题上插上一脚,想着如何妖魔化中国……

  如此下去,日本最终只会被中国真正超越,并越甩越远。日本政客们的“笨蛋逻辑”破坏了中日关系,对日本整体利益、对日本民众的福祉都是有害无益的,纵使个别政客可以获得短暂的利益。这亦恰恰反映出,日本政客们的自私,为了个人利益,置中日关系和本国利益不顾。

  钓鱼岛不是中日关系的全部,若在此问题上炒作不休,影响中日关系大局,结局是对日本的不利影响远甚于对中国的不利影响。日本有这样一些心胸狭隘、鼠目寸光的政客,令人唏嘘,日本振兴恐怕只能在嘴上喊喊,还真有可能变成黄粱美梦了。(蒋丰)

(来源:中新网 编辑:陈笛)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