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IS成员收入高 许多叙利亚人迫于生计为钱而战

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0 17:24:15

中国日报网11月20日电(蔡东海)综合外媒报道,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这几年通过煽动宣传,从全球招募到大量“战士”,这给人的印象是加入IS的人都是为了所谓的“圣战”理想。不过,美国媒体调查发现,IS提供高工资、高福利,在经历4年内战摧残后,许多叙利亚人是迫于生计而加入这一恐怖组织的。

IS成员享受高工资、高福利

揭秘:IS成员收入高 许多叙利亚人迫于生计为钱而战
IS成员在大本营拉卡活动。
 
 
    阿布•哈立德(化名)曾是IS内部安全部队的一员,他逃离该组织后接受美国媒体采访,向外界披露了IS的内部运作机制和其统治下的生活状态。
 
    哈立德表示,很多人加入IS,是因为他们需要钱。IS给成员支付的是美金而不是叙利亚镑,该组织也有自己的货币兑换机构。

哈立德详细介绍了IS福利制度,称为了鼓励成员作战,IS给了武装分子一些经济支持。哈立德每月50美元的房租及水电等费用由IS支付。武装分子的妻子每月可领50美元,每个孩子每月补助为35美元,父母每人50美元。

不仅是武装分子能享受这种福利,据哈立德透露,不管是建筑工人还是医生,只要是IS成员,就都能得到类似的经济补助。

“我认识一个泥瓦匠,过去每天只赚4.5美元,现在加上妻子孩子的补助,每个月大概能赚600至700美元,他现在已经成为一名IS武装分子,他加入的原因就是因为钱,”哈立德说。

经济瘫痪 民众生计艰难

在被战争摧残的叙利亚,IS提供的这些工资福利,对那些不能养活家庭或是想发财的人,不能不说是个巨大的诱惑。

其他从IS控制区出逃的叙利亚人也证实了哈立德的说法,他们认为,在IS统治区,若想积累财富和拥有社会地位,只能加入该组织。亚辛•贾西姆是从IS“首都”拉卡逃离的叙利亚难民,他告诉《华盛顿邮报》,那里找不到工作,所以很多当地居民为了存活,被迫加入IS。

据《新闻周刊》报道,在IS控制区,其成员和非成员的生活水平差异进一步拉大。IS成员有住房、食物和免费的医疗,而非成员只能在近乎瘫痪的经济和日益飞涨的物价中挣扎求生。

IS实力雄厚 收入来源多样

德国政府估计,IS恐怖组织拥有的资金最多可达20亿美元。该组织的收入主要来自4个方面:石油、古董走私、税收和人质赎金。

IS控制了叙利亚大部分的石油产区,在伊拉克也拥有一些油井。德国政府今年年初称,估计IS来自原油生意的收入每月可高达600万美元。而《纽约时报》则估计IS每月与石油相关的收入最高可达4000万美元。

当然目前很难得到这方面的可靠数据,但至少西方国家普遍认为石油给IS带来了巨大的财富,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从11月16日开始空袭IS运输石油的卡车。

对于IS的另一项重要经济收入税收,西方国家则很难通过空袭手段切断。美国《外交政策》表示,IS最主要的经济来源是勒索和税赋。

IS几乎对所有的经济活动都征收税赋。所占区住民必须交纳占其收入5%至15%的税金。此外,还有非穆斯林居民特别税,以及电、水、房产、电信、交通和货物运输税。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