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东

传俄罗斯选定巴沙尔替代者

新华网 2012-07-06 09:26: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谁是“巴沙尔的替代者”?这一直是叙利亚反对派与西方最热衷的问题,但在26日却成了俄罗斯媒体追问的焦点。据传俄罗斯已经 “选定”了巴沙尔的替代者,并将为巴沙尔及其家人提供政治避难保证安全。不过,此消息遭俄官方否认,俄外交部26日称:俄罗斯不玩秘密外交。但外界对其立场的猜测却一直禾停息。此前俄罗斯出人意料地主动向安理会提交涉叙草案,让西方大呼 “看到全面行动的曙光”。但分析人士称,俄罗斯向来采取务实外交,两面押注不足为奇。“到底是挺巴沙尔还是反对派,现在给俄罗斯下结论为时尚早”。

    俄罗斯《观点报》26日以“代替巴沙尔”为题发表文章,引述以色列《晚报》消息称俄已选定了巴沙尔的代替者,并敦促巴沙尔放弃政权离开叙利亚,俄罗斯将为巴沙尔及其家人提供政治避难。而叙副总统沙雷在议会大选前将担任总统职务。报道称,俄此举是为了停止叙利亚的流血冲突,并保证政权和平移交。据称沙雷在本月16日曾秘密访问过莫斯科,并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及其他高级官员举行了会面。以色列《晚报》评论家埃利表示,莫斯科提议沙雷成为巴沙尔临时接班人,是参考了美国的意见而提出的,并且得到了美方同意, “美国支持俄罗斯为巴沙尔提供政治避难”。之所以选择沙雷,是因为他像绝大多数叙利亚人一样是逊尼派,而巴沙尔及其军方高级领导人则代表少数的阿拉维派。以色列媒体称,俄罗斯其实早就与美国就调解叙利亚局势进行过广泛讨论。

    不过俄新社报道称,俄外交部26 日驳斥了关于叙副总统沙雷秘密访问莫斯科的消息。俄外交部新闻司发表评论称: “一些人企图就俄罗斯在对叙立场上可能采取的措施制造各种‘即兴演出’。我们要正式声明,沙雷没有访问莫斯科。俄罗斯不玩秘密外交,无论在莫斯科,还是大马士革,或是世界其他什么地区甚至包括纽约,我们和叙利亚高层的交流都在积极进行中,这是众所周知的。”

    有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在做出涉叙动作之前,其实早已与叙利亚政府充分协商过,真正的意图是打破西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节奏,为巴沙尔巩固政权争取日寸间。“在巴沙尔基本控制大局的情况下,莫斯科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盟友”。叙利亚外交部长穆阿利姆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叙俄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俄罗斯近日也否认其石油公司在叙停产。据了解,俄罗斯在叙利亚有数万国民,近期并没有撤离计划。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6日报道,一名阿盟官员表示近 50名阿盟观察员当天抵达叙利亚,此前一天阿盟观察团团长、苏丹将军达比已飞抵大马士革,他领导的观察团将核查叙政府是否在切实履行不久前同意的和平协议。埃及国家通讯社报道称,阿盟观察团将会见叙利亚不同团体,听取政府军和反对派的意见。

    25日,叙利亚民众在大马士革的清真寺为在23日袭击事件中的死难者举行葬礼。该寺伊玛目布提表示,“政府军不会破坏石油和天然气管道,更不会杀害自己的士兵,阿盟观察团将赴实地亲眼目睹叙利亚的真相,看看究竟谁是受害者。”23 日,大马士革发生两起自杀性爆炸事件导致近50人死亡。叙政府谴责这是“基地” 组织所为,但叙反对派却声称是巴沙尔 “自导自演”了袭击事件,以此向世界证明叙利亚正遭受极端分子发起的恐怖袭击,并警告观察团远离军事和安全机构。叙利亚反对派“全国委员会”25日敦促阿盟尽快行动,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有关决议, “不要给巴沙尔政权更多机会”。

    (来源:新华网 编辑:柳洪杰)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