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疯抢的日本小学生书包真的那么好吗?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3 16:52:19

中国日报网10月13日电(张同彤) 继马桶盖、电饭煲之后,一款“天价”日本小学生书包又掀起人们抢购的新热潮。据悉,这种小书包价格平均为3万至5万日元,贵一些的要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000元)。这款书包在国内被宣传为不仅耐用,而且具有“防溺水、抗震”等强大功能。“比如,孩子没踩稳往后倒下去,或者汽车从身后冲撞孩子,书包都会起到缓冲作用;地震时,孩子可以用书包护住头部;落水时,孩子可以借助书包浮力自救;书包里还装了定位器,防止孩子走失……可谓安全急救神器。”于是,许多家长不惜一切代价想把它弄到手,有的想趁旅游机会亲自去日本买,有的愿意多出钱找代购来帮忙。那么,这款日本小学生书包,真的有那么好吗?

日本小学生书包的设计是怎样的?

这款小学生书包在日文中被称为“ランドセル”,按发音可写为“兰恩多虽路”。“兰恩多虽路”这一日文外来语,源于荷兰语中的“ransel”。ランドセル最早可以追溯到日本的江户时代幕府末期(1853年至1868年),当时的幕府政府主张导入西洋式陆军制度时,一些荷兰士兵当时随身背的真皮包在日本的一些陆军官兵中也开始流行开来。它之所以后来演变为日本小学生用的书包,也要得益于日本皇室的带头作用和“教育平等”理念的影响。

国人疯抢的日本小学生书包真的那么好吗?

1938年杂志广告中出现的小学生书包。

书包的款式比较单一,都是方方正正的;颜色以男生黑色,女生红色为主;材质一般都是采用真皮,而且都是纯手工制作。日本家长在孩子上小学开始就会给孩子买一个这样的书包,然后一直用到小学毕业,质量的确可以保证。再来看看书包的设计。

国人疯抢的日本小学生书包真的那么好吗?

国人疯抢的日本小学生书包真的那么好吗?

双肩背带的设计考虑到与身体的贴合性,采用人体工学的理念。书包上部表面采用高反光材料,即使在夜晚也可以发光,可以提醒后面车辆的注意,保障交通安全。此外,书包内部有一块缓冲板,可以减少孩子摔倒时的冲击力。

日本小学生书包真的能“防溺水、抗震”吗?

那么,对于日本小学生书包能“防溺水、抗震”的功能,是真的吗?记者并未查到有书包厂家关于这种功能的相关介绍。网上盛传的这篇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称,为了增强学生安全应对能力,横滨市举办了一场“落水训练”,图中一名小学生借助书包的浮力浮在水面上,似乎印证了这款书包具有防溺水的功能。

国人疯抢的日本小学生书包真的那么好吗?

然而,记者查阅原文发现,该文章并没有说书包的浮力可以支撑孩子,而是说“落水时要保持冷静,尽量抓住矿泉水瓶、书包等身边的漂浮物以等待救援”。所配图片则是让孩子们实际感受鞋、书包等物品的浮力时的图片。日本非常重视安全教育,许多学校也会举办类似的安全知识讲座。同样,这张照片也来自安全讲座。

国人疯抢的日本小学生书包真的那么好吗?

该讲座概要中提到,在学校里上课发生地震时,可以用书包护住头部和身体,另外蹲坐在地上可以防止身体摇晃而摔倒。

可见,在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多发的日本,安全教育从小学生开始抓起。而“防溺水、抗震”也并非书包本身的功能,而是体现了学校教育孩子利用可以利用的一切来求生的理念。

日本“人性化”设计的背后

《人民日报》报道指出,日本小学生书包在中国遭遇“水土不服”:有中国消费者吐槽这款小学生书包不符合国情:形状固定,没法按压,不适合中国课桌;容量太小,其他书本还得手里拎着去上学;定位器中国不兼容;书包有钢板,自重不轻,但在中国城市生活地震和落水的可能比较小,徒增负担。《人民日报》呼吁,中国制造应该从中嗅到商机,提升品质,争取早日把消费者“抢”回来。

不仅如此,与其吹嘘一个又一个的日本“神器”造成国人疯抢,更应该看到日本人性化设计的背后,是对知识的重视和普及。日本产品注重附加值和人性体验,而日本教育也注重实践和应用,这方面的经验的确值得我们借鉴。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