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性就业率达7成 背井离乡辛酸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3 16:59:14

 

中国日报网10月13日电(信莲)据路透社报道,中国2014年多达70%妇女投入职场,女性就业率全球排名数一数二,往往被标榜为亚洲女性的典范,但是就业率高的背后往往是离乡背井的辛酸。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的数据显示,2014年多达70%妇女投入职场;相比之下,韩国与印度分别为55%与27%。

亚洲基金会表示,中国四分之一企业家是女性。《胡润财富报告》指出,全球女亿万富豪半数来自中国。然而许多妇女,特别是中国的2亿6900万农民工,却不得不牺牲家庭生活出外赚钱。

亚洲基金会首席经济学家萨姿·罗札慈荷(Veronique Salze-Lozac)说:“这些女性从小村庄搬到有工厂的大城镇,往往得把孩子留给爷爷奶奶照顾。”

30岁已婚、生了两个孩子的傅东芳(Dongfang Fu,译音)表示,若把时间花在照顾家庭,会让她处在不利条件。来自浙江省宁波市的她说:“他们会怪你没有赚钱,你就会被看贬,然后就会被赶出去。”

萨姿·罗札慈荷表示:“印度、韩国、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等,这些国家对女性都有非常高的期待。她们是小孩的主要照顾者、但也往往同时得担起照顾自己父母、甚至公婆的重任,这些国家的妇女得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

汤森路透基金会(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与洛克菲勒基金会(The Rockefeller Foundation)调查20国集团(G20)9500多名妇女后发现,工作与家庭生活间的平衡是妇女在职场面临的最大问题,表达这项顾虑的印度妇女比例是57%,韩国51%,中国48%,日本则是39%。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