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东

安南提议组建叙利亚民族联合政府 是否允许阿萨德参加引猜测

中国日报网caidonghai 2012-06-29 08:11: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叙利亚问题联合国阿盟联合特使安南当地时间6月27日发表声明称,他召集的联合国行动小组会议将于30日在日内瓦举行。该会议议程之一是讨论安南提出的组建叙利亚民族联合政府计划,俄罗斯等大国均已表示支持这个提议。

***叙利亚行动小组会议不邀请伊朗

安南在声明中表示,他已向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的外长,以及土耳其、伊拉克、科威特和卡塔尔外长发出参会邀请。此次会议的目标是确定相关步骤和措施,以保证安南解决叙利亚危机六点建议和联合国安理会第2042号和第2043号决议得到落实。

安南此前曾表示,希望伊朗能参加类似的会议,但他并未在上述声明中解释为什么伊朗未获邀请。联合国发言人后来表示,安南此前已经清楚表示“希望伊朗成为解决叙危机努力的一部分”,安南将在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之后向伊朗进行通报。

对于未获邀参加日内瓦会议一事,伊朗方面没有立即做出回应。不过,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卡扎伊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伊朗支持安南的和平计划。“伊朗所发挥的影响力和建设性作用是一个不能忽视的事实,如果某些国家不想从伊朗的影响力和建设性作用中获益,那是他们的问题。并且,这再次说明这些国家对该地区一些现实问题的充耳不闻。”

***俄罗斯等大国支持安南新提议

安南表示,只有叙利亚各方能看到一条未来共享的和平之路,冲突才可能停止。因此在这个过程中,他提议组建包括阿萨德政府、反对派成员和其他成员的民族联合政府。俄罗斯等大国已对安南的这一提议表示支持,该提议将是30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部长级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

安南同时指出,“需要排除那些会危害过渡政府可信度、或是对和解与稳定不利的人”进入叙利亚新民族联合政府。英国广播公司记者称,虽然没有明确指出,但是安南的建议暗示阿萨德不能进入联合政府。而目前尚不清楚,俄罗斯对安南提议的理解与西方国家是否一致。

联合国一位外交官表示,俄罗斯接受安南的建议,并不意味着他们已经放弃阿萨德。另外一个外交官表示,安南提议里提到要排除某些人,很明显是指阿萨德,但这个计划里并没有明确指出这一点,因此,俄罗斯仍可坚持让阿萨德继续执政。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王菁)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