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抵欧首日与欧洲“中国通”餐叙互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5 07:36:51

刘延东抵欧首日与欧洲“中国通”餐叙互动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于9月14日抵达布鲁塞尔,开始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系列活动。她于14日晚与欧洲资深汉学家餐叙,图为餐叙前与汉学家合影。摄影 付敬

中国日报布鲁塞尔9月14日电 (记者 付敬)在布鲁塞尔市区著名的五十年宫公园的一端,有一间餐厅名叫“玉泉。” 9月14日,午后的疾风骤雨,像把布鲁塞尔的天空洗过一遍,晚霞泻在古老而有韵味的建筑上,很是清爽惬意。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把傍晚的好天气归为要见她称之为“故交”的11位欧洲资深汉学家所带来的运气。

14日凌晨,她率团抵达布鲁塞尔开始了为期两天半中欧高级别人文对话及系列活动;而后她要赴英国主持中英人文交流机制对话。傍晚,结束在离布鲁塞尔80多公里之远的参观和座谈后,她和代表团成员在晚上七时许赶到了餐厅,与欧洲著名的11位汉学家餐叙。

亲切握手、寒暄、合影后,他们便在这间并不大的餐厅落座。长条桌两边,一边坐着有各种故事和奇缘的“中国通”, 一边坐着刘副总理、教育部长袁贵仁、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等中国代表团成员。

刘延东首先自我介绍。“非常高兴在享有欧洲之都的布鲁塞尔和大家见面。在座的各位都是研究中国的专家,既有老朋友,也有新朋友,都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在这里见到各位,也算是他乡遇故知了,”刘延东在开场白中说。

刘延东抵欧首日与欧洲“中国通”餐叙互动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于9月14日抵达布鲁塞尔,开始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系列活动。她于14日晚与欧洲资深汉学家餐叙,图为餐叙前与汉学家会面。摄影 付敬

到场的客人,都与中国有深厚的渊源,有的甚至在六十年代就开始在中国学习、教书。

来自奥地利的李夏德教授不仅编写了《学汉语》小词典等书,因为奥地利与中国的时差,为了及时了解中国情况,每天半夜起床看中国的新闻报道。来自米兰的兰珊德教授编写汉语教材、研究跨文化交流,专门为米兰世博会编写了《2015年米兰世博会意英汉辞典》,为参观世博会的各国人民认识了解意大利提供了便利。比利时冯浩烈教授研究历史和宗教,专门写过一本关于一战中中国劳工的书籍《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国劳工研究》。德国的培高德院长对中国近代史很有研究,在柏林普鲁士档案馆工作期间编著了《1842年至1911年的中德关系》,他曾作为发言人(报告)参加2014年习近平主席总书记在德国召开的汉学家座谈会。金亦然教授是社会学专家,曾专门就发展瑞士汉学研究和汉语教学的事,与刘延东副总理有书信往来。

她深情地对各位资深汉学家、孔子学院院长在过去对中欧人文交流、传播中国语言和文化所作出的特别贡献表示感谢。

各位汉学家都有非常强的中文功底。可刘延东还是关切地问:“我的讲话速度可以吗?”大家说:可以。

玉泉餐厅有着深刻的历史底蕴,而刘延东亲自定下在该餐厅宴请汉学家。“今天,我特别选了这家‘玉泉餐厅’,它的创办者是被誉为‘比利时的中国母亲’、‘中国辛德勒’的钱秀玲女士。在二战中,她营救过96位比利时人。在她身上有崇高的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她介绍说。

刘延东抵欧首日与欧洲“中国通”餐叙互动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于9月14日抵达布鲁塞尔,开始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系列活动。她于14日晚与欧洲资深汉学家餐叙,图为汉学家自我介绍。摄影 付敬

刘延东称她的开场白是“餐前小菜”,期待大家畅所欲言。

汉学家们在这具有浓郁中国风味的餐厅打开了话匣子。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李夏德首先发言。他期望中国能够考虑扩大夏令营项目,让更多的欧洲孩子了解中国、更多的中国孩子了解欧洲。“孩子在13-15岁之间是了解他国文化最佳的年龄,我建议中国政府应该考虑,”李夏德建议到。

刘延东插话说李夏德教授讲得很好,并让坐在身边的教育部长袁贵仁要重点考虑夏令营的问题。

“孩子出去一次,终身难忘,”刘延东说。

李夏德教授说他已经快65岁,已届退休年龄。刘延东笑着说,汉学家越老越资深,姜还是老的辣,汉学家没有退休一说,中国将支持他们继续发挥作用。

“听说李夏德教授为了及时了解中国动态,经常半夜起床看中国新闻报道,非常令人感动。你建议在中欧联合培养人才、互认学位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我很赞同,”刘延东说。

大家为夯实中欧人文交流基础、办好孔子学院继续建言。

瑞士日内瓦大学文学院东亚研究系教授、日内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金亦然建议,孔子学院不仅要开展人文科学研究,也应注重自然科学的研究。米兰大学孔子学院兰珊德院长认为,从事汉学研究应更加注重研究当代中国。荷兰莱顿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柯雷教授提出,孔子学院要推动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走进当地社区。

比利时西弗兰德大学学院孔子学院院长冯浩烈院长建议,要实现孔子学院与所在大学的共同繁荣。

刘延东插话说:“你所在的西弗兰德大学学院孔子学院是我2012年授牌成立的,听汉办同事介绍,孔子学院在你领导下发展得很好。”

刘延东说,今年是中欧建交四十周年,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欧盟总部后提出中欧建立“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我们这个中欧人文对话机制就是为四大伙伴关系奠定民意和社会基础,”刘延东说。

在轻松的交流中,两个半小时不知不觉过去了。大家意犹未尽,谈兴尤浓。

刘延东感谢大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也期待大家继续与她和中方各个渠道保持畅通沟通。“大家也可给我直接写信,”她说道。

她期望大家在孔子学院院长的岗位上继续尽心尽力,为推动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提高孔子学院办学质量,希望各位所在的孔子学院成为样板和典型,带动全欧孔子学院共同发展。

同时,她也希望老汉学家在培养青年一代汉学家的舞台上继续发光发热,为中欧人文交流的持久发展贡献力量。

“‘众人拾柴火焰高’。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采取多种形式,大力支持各国汉学研究、人才培养,也希望各位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孔子学院建设,努力为促进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鉴、共同繁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刘副总理对大家寄予厚望。

灯火阑珊,刘延东和大家依依惜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