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万诺夫会见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5 15:04:21

中国日报网9月15日电 莫斯科时间2015年9月14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率领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访问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俄联邦前外交部长(1998—2004年)、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伊戈里•谢尔盖维护奇•伊万诺夫会见赵白鸽博士一行并开展深入讨论。

伊万诺夫会见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交流对话

双方就国际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的广泛议题和具体案例展开了深入对话与研究。伊万诺夫表示,冷战形成的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世界格局正经历着复杂的调整过程。俄中两国领导人都认为两国关系将对世界格局演变产生深刻的影响,两国应当结为战略伙伴。发展俄中关系是两国领导人深思熟虑的决策,绝不是权宜之计。他认为,西方一些专家关于俄罗斯大力发展俄中关系是由于受西方制裁的观点是错误的。

伊万诺夫谈到,“俄中关系虽然发展迅速,但是也存在问题。双方应当加强交流,以便加深相互了解和达成共识。两国领导人都强调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互补性大,但一带一盟的对接在实践中必然会遇到很多挑战和困难。两国专家和智库要加强对具体问题的研究,为解决问题、应对挑战和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多做贡献。”

赵白鸽对伊万诺夫主席在国际政治经济关系工作中的理论研究与实践贡献表示钦佩。她认为,中俄之间政治和战略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合作已全面深入,两国国际战略协作日益深化,深化两国关系的物质基础更加牢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民意基础进一步夯实。赵白鸽表示,面对复杂多变、挑战日增的国际环境,中俄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在国际上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利益,才能为世界和平、合作和发展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如果说当前的中俄关系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未来的中俄关系将会更好,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愿与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共同协作,务实发挥智库作用,促进中俄交流与合作。

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成员、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著名俄罗斯问题研究专家李永全等参加会见。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总经理卡尔东诺夫•安德列•瓦季莫维奇、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项目副经理玛赫姆托夫•季姆尔•安瓦罗维奇、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亚太地区的俄罗斯”项目主管卡布耶夫•亚历山大•达米尔蓝维奇、俄罗斯外交部国际关系研究所东亚和上合组织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杰尼索夫•伊戈里•叶夫根尼维奇、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中关系研究和预测中心研究员彼特罗夫斯基•弗拉基米尔•叶夫根尼维奇等参加会见。

伊万诺夫会见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

伊万诺夫会见赵白鸽博士率领的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