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韩国反对党不满政府欲同日本签军事协议 要求解除总理职务

中国日报网liuhongjie 2012-07-02 08:37: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最大反对党民主统合党当地时间7月1日要求总统李明博解除国务总理金滉植的职务,原因是韩国政府日前曾准备与日本签署一项旨在共享情报的军事协议。

韩国民主统合党主席、前总理李海瓒7月1日在国民议会发言时指出,金滉植应为准备签署韩日军事协定一事负责,如果李明博不解除其职务的话,国民议会将不得不举行不信任案投票。

“在准备与一个曾经侵略过我们的国家签署协议时,政府居然没有向国民议会提交任何报告。承认日本自卫队为军事力量,并与他们签署协议,允许他们获取我们的军事情报,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

不过,韩国执政党新世界党对上述要求仅做出了谨慎回应,该党在国民议会的领导人李韩久(音译)当天表示:“民主统合党之前也曾多次口头提议罢免金滉植,我们很难每次都做出反应。如果民主统合党提出正式提议,国民议会将会通过正式的辩论程序进行处理。”

由于受到来自朝野两方面的压力,6月29日下午,在距离预定的签署时间还不到一个小时之际,韩国政府突然宣布推迟与日本签署《军事情报保护协定》。

据日本媒体报道,该协定以相互提供军事情报和外交机密情报为前提,对两国军事领域的机密情报保护作出全面规定。考虑到韩国国内对协定的顾虑,两国政府同意将协定正式名称《军事情报保护协定》中的“军事”一词删除。

此外,不少韩国人担心,韩日军事协定可能会刺激朝鲜等周边国家,不利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尽管韩国政府外交人士指出,“协定签署涉及两国政府间承诺,因此要按计划执行”,但韩国舆论认为背后另有玄机。韩国联合通讯社曾报道说,6月中旬韩美外长、防长“2+2”会谈可能对协定签署产生了影响。当时美方向韩方表达了希望韩日早日签署《军事情报保护协定》的意愿。美国国务院人士27日就韩日即将签署协定表示,“欢迎同盟国韩国与日本能结成紧密关系”。

韩联社还认为,李明博政府急于促成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的另一个原因是担心迟则生变,“如果日本下个月发表《防卫白皮书》宣称独岛是日本领土,《军事情报保护协定》的签署很可能被推迟到明年,因此韩国政府抓紧落实签署程序”。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周凤梅)
 

分享到6.79K
编辑: 周凤梅标签: 韩国 反对党 日本 军事协议 总理 解职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