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首相府发言人:中日首轮海洋磋商望加强部门对接沟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前,日本首相府发言人四方敬之接受中国日报专访,希望在15日召开的首轮中日海洋磋商能够有助于加强两国之间相关部门对接沟通机制,维护东海的和平安宁。

5月15日至16日,中日两国政府将在杭州举行有关海洋安全保障的首轮定期磋商,据悉,钓鱼岛问题将是双方会谈的主要议题。

据报道,中日两国参与此次磋商的部门非常多,中国方面有外交部、国防部、国家海洋局参与,而日本外务省、防卫省和海上保安厅将参与此次磋商。

四方敬之表示,双方目前属于初步的意见交换阶段,据他了解会议前尚无具体的路线图,但是双方会谈的“涉及面会很广泛”。

“海洋相关的议题是中日两国共同利益之所在,我们需要维护这边海域的和平安宁,”他说。

四方敬之说,日方希望通过此次会谈能够提高双方有关政府部门间的沟通效率。“我们也愿意继续致力于构建互信,与中方架设更多的沟通交流的渠道,”他说。

近年来,中日两国在东海海域的纠纷、摩擦时有发生。四方敬之表示:“如果再有这样的事件发生,我们希望能将事态控制住。”

此前另有媒体报道称,日本希望以此次“海洋磋商”为契机,重启自2010年9月中日撞船事件后中断了的东海油气田共同开发缔约谈判。

四方敬之在接受专访时就回应,此次在杭州举行的中日海洋磋商会议据他了解并不涉及重启东海油气田共同开发谈判的相关问题。

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四方敬之就表示,希望两国继续加强各领域交流,尤其是加强青少年相互之间的交往。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 编辑:孙恬)

分享到6.79K
编辑: 孙恬标签: 四方敬之 海洋磋商 中日
 
祖宾·梅塔执棒歌剧《阿依达》 北京“动批”天皓成服装批发市场摘牌撤离
举棋不定 人狮情未了!近七旬长者收养雄狮义子朝夕相伴11年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