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曾经排华的塔科马市 如今有了“福州亭”

侨报网关键 2015-09-21 11:06: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曾经排华的塔科马市 如今有了“福州亭”

2011年9月22日象征着塔克马市和福州市友谊的“福州亭”在塔克马市协和公园正式落成,现在福州亭已成为塔科马市的标志之一。(网络图片)

【侨报记者关键西雅图报道】好客的塔科马市前市长哈罗德·莫斯(Harold Moss)亲自驾车带着《侨报》记者来到华人协和公园,一路颇有“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感觉。穿梭在塔科马市的街道,带着对这座拥有特殊历史的城市的敬意,我们来到了华人协和公园。老市长此前腿部受伤,但仍坚持带我们走进这座美丽的公园。公园的北侧是壮观的水景,南侧则是铁路。海风徐来,运货列车呼啸而过,福州亭就这样出现在我们面前。

在美国见到白墙红瓦本身就很有亲切感,“福州亭”三个金字更是让人有种穿越回国的错觉。莫斯在公园话不多说,似乎知道“回家”的人也许最需要的是宁静吧。

福州亭的木制斗拱、亭顶和石梁等都是在福州建造的,福州市派出4名技工花了6周时间组建完成。走近福州亭,色彩对比鲜明,白似海鸥的羽翼,红如牡丹。从公园内的小山上望,福州亭在美景中呼之欲出,它就像在塔科马市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朵,在这初秋给人带来温暖。

福州亭正在进行修缮,周围被栅栏包围,走近仍能闻见油漆味道。记者在福州亭周围遇到了一名负责修缮的工作人员,当被问到福州亭翻修是不是为了迎接习近平访问西雅图时,他似乎会意地笑了。

此时的老市长已经回到了停车场,说要带我们去见一个人,“如果你们想要了解福州亭、了解塔科马的历史,就一定要见她。”在莫斯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位于塔科马市中心的一家旅行社。一个短发的华人女士为我们开门,并与莫斯拥抱,惊讶道:“是什么把你带来了?”

莫斯介绍说,这位女士是潘邱虹娟(潘邱虹娟,是建造福州亭的发起人之一),潘邱虹娟说:“福州亭刚刚修好,希望过几天可以把围栏拿开。”

塔科马市曾对当年排华事件道歉

从台湾来美的潘邱虹娟已在塔科马度过了38年。“刚来塔科马的时候这里只有100多华人,现在应该有五、六百人,塔科马一直没有像其他西岸城市一样吸引很多华人,也没有中国城。福州市有关方面都非常支持我们的公园计划。”在福州与塔科马签订姐妹关系城市时,潘邱虹娟刚来塔科马没多久,她说塔科马历史上把中国人赶走她不相信,“后来市政府和我联络,看了书面记载,我才相信。”

“我当时很难过,先民们对这边的贡献很大,很多人都是来这里修铁路的,而铁路对于美西北的发展是很重要的关键。把中国人赶走是对我们的轻视和侮辱,所以那时我们做的华人协和公园计划,交给市政府之后,市政府正式发布公文对历史上对华人不公的做法表示道歉。这个公文在市政府市议会获得了全数通过。”

潘邱虹娟说:“越来越多的华人来到塔科马,一方面是媒体的介绍,另一方面是塔科马市政府和福州的交流日益频繁。我们这个公园的计划是塔科马市在中国的主要宣传项目之一,希望借此吸引华人前来投资、旅游。”潘邱虹娟表示,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也因为塔科马和福州的友城关系而了解中国。

潘邱虹娟指出,塔科马社区的一所学校正式将中文列入课程,“他们的学生有选择中文和其它语言作为外语来学习。塔科马社区的公立学校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过来学习。我们希望将来有可以为中国人量身定做的旅游计划。”

根据潘邱虹娟介绍,塔科马拥有浓厚的印第安文化,是保留良好的印第安原始地,塔科马还有奇虎利玻璃博物馆等著名景点。习近平即将访问塔科马,当年习近平在福州工作时签署了两座城市友好城市协议。对于习近平的访问,潘邱虹娟表示:“我们非常兴奋,也希望习近平到福州亭、到华人协和公园看一下。因为这个公园背后有一段辛酸的历史,另外他当初签署塔科马姐妹城市协议是有远见的,对我们来说意义很重大。虽然当初签的时候可能不知道有这段历史,但这个协议代表了我们中国人宽敞的心胸,可以表达出我们对塔科马市的友谊。经过近年来的交流,我们有机会传播中国文化,还有中国人的精神,大家都可以看到国内的发展和进步的情况,可能有很多美国人不清楚,我们这个公园是个出发点。海外华人有责任帮忙宣扬中国人的精神。”塔科马市华人成立塔科马社区协和促进会,潘邱虹娟任主席,同时她也是塔科马市韩国妇女协会的董事会成员之一。

背景:1885年塔科马暴力排华事件

1885年11月3日塔科马发生暴力排华事件,华盛顿州的塔科马市的市长率领暴民把200多名华人居民强迫驱离,并把华人聚集地大火烧尽。200多个华人携老扶幼,在寒冷的风雨中仓皇离去,到九英里外的火车站搭车南下俄勒冈州。塔科马市1993年通过决议,对当年的排华历史事件表示道歉。

塔科马市,面山滨海,秋色怡人,是个美丽的城市。在1870和1880年代,铁路公司试图把西雅图、塔科马地区和旧金山的铁路连接起来,太平洋北方铁路公司雇佣了大约1000名中国劳工,他们在高山雪地清场,铺设环山铁道,安装炸药,开凿隧道,他们勤奋的执行危险的工作。

要不是中国劳工修铁路,太平洋西北铁路和美国其他地方无法连接,要不是中国劳工到罐头厂工作,美国的三文鱼罐头外销全世界不会那么容易。西北地区是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一起发展起来的。

100多年来,塔科马是美国西岸主要城市中唯一没有中国城的一个。1993年,塔科马市政府决议谴责排华事件,表示歉疚,还拨地筹建中式的协和公园。

时任市长斯特里克兰表示,我要告诉华裔美国人和中国移民,塔科马市欢迎你们,你属于这里,我们欢迎你,你是社区的一部分。这是今天的塔科马市。

有关人士评论说,1885年被驱逐的华人,来自于广东和福建省,所以说,协和公园有福州市提供的这座福州亭,格外有意义。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