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日本人认为安保法审议不充分 内阁支持率跌破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1 08:11:35

近八成日本人认为安保法审议不充分 内阁支持率跌破40%

9月17日,在日本东京国会参议院,在野党议员阻止特别委员会表决安保法案。 当日,在民众和在野党的强烈反对声中,日本参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强行进行表决,通过了与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的安保法案。 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中国日报网9月21日电(信莲) 日本共同社9月20日报道,共同社19、20两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针对19日正式通过的安保法,回答“认为本届国会审议不充分”的受访者达79.0%,回答“认为审议充分”的受访者占14.1%。

关于安倍政府对安保法的说明,回答“认为不充分”的受访者达81.6%,回答“认为充分”的受访者占13.0%,反映出对政府做法的强烈不满。此外安倍内阁支持率为38.9%,比上次调查下降4.3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为50.2%。

认为安保法通过后自卫队卷入战争的风险“增加”的受访者达68.0%,回答“不变”的为27.1%,回答“降低”的为2.5%。

对安保法表示“赞成”的受访者有34.1%,表示“反对”的有53.0%。对于安保法“认为违反宪法”的受访者占50.2%,“不认为违宪”的为31.8%。

对于安倍晋三首相未经投票连任自民党总裁,有69.3%的受访者认为“有其他候选人出现,进行选举战会更好”,认为“不经投票好”的为24.3%。

主要政党支持率中,自民党较上次下降2.2个百分点为32.8%,民主党下降1.0个百分点为9.5%,维新党2.8%,公明党3.8%,共产党3.9%,社民党1.5%,“无支持政党”的无党派人士占43.6%。